上次奶熊介紹了女性十大癌症之一:甲狀腺癌,在了解甲狀腺癌的種類與原因後,今天來看看「三要四少」原則,讓預防甲狀腺癌有具體的概念!

三要

?‍♀要適量攝取碘

碘是甲狀腺工作的重要原料,缺碘容易引發甲狀腺疾病,但碘攝入過多也會出問題。在食用含碘鹽的同時,少數人仍然大量攝入紫菜、海苔、海帶、海蜇等含碘高的食物,這就可能造成碘攝入過量,使甲狀腺細胞活躍,導致患甲狀腺癌的幾率增加。

?‍♀要多吃富有營養的食物及新鮮蔬菜,避免肥膩、辛辣的食物

?‍♀要定期檢查

預防甲狀腺癌,主要依靠定期的篩查,30歲以上建議每年接受一次X線檢查,或者使用超聲或彩超等檢查手段定期檢查。

四少

?‍♀少煙酒

吸煙會增加甲狀腺癌和胃癌的發病率,而飲酒則會將酒精攝入體內,可直接讓甲狀腺激素紊亂,引起甲狀腺相關疾病。所以,甲狀腺不好,一定要少碰煙酒。

?‍♀少吃燙飯

吃的太急、飯菜太燙,就會加重甲狀腺損傷。我們的口腔和食管表面覆蓋的黏膜,適宜的進食溫度是10~40℃,一旦超過65℃便能燙傷黏膜,易導致食管炎和甲狀腺炎。

?‍♀少壓力

如果一個人長期處於抑鬱、暴躁、悲傷的狀態下,就會導致神經紊亂,讓內分泌失調,形成甲狀腺疾病。在生活中一定要學會釋放壓力,嘗試傾訴和歡笑,這樣有助於甲狀腺疾病的康復。

?‍♀少熬夜

睡眠不足會削減甲狀腺的功能,大大增加患甲狀腺癌的機會。充足的睡眠,對甲狀腺不好的人,是修復甲狀腺的一劑天然的良藥。因此,甲狀腺不好的人,平時一定要規律睡眠,減少熬夜晚睡的機會。

4種跡象趕快就醫

跡象一、頸部腫物

隨著體檢人群的增加,通過甲狀腺觸診及超聲檢查發現的甲狀腺癌越來越多,即無癥狀的甲狀腺癌。

還有一部分患者因為發現頸部腫物隨吞咽移動而就診;另一部分患者可有吞咽困難及頸部壓迫感,可能壓迫氣管致使呼吸困難、聲音沙啞、吞咽時有阻塞感或附近淋巴結出現腫大。

跡象二、咳血

若甲狀腺癌轉移到呼吸道,也會引起咳血。

跡象三、吞咽困難、呼吸不暢、打鼾

甲狀腺腫瘤如果侵犯到氣管會引起呼吸不暢,睡覺時出現打鼾的情況。因此當出現不明原因的打鼾時,可從甲狀腺方面的問題考慮。

跡象四、甲狀腺結節和淋巴結腫大

甲狀腺乳頭狀癌癥狀非常不明顯,除了甲狀腺結節和局部淋巴結腫大以外,一般沒有其他癥狀。而且如果腫瘤體積較小,或者位於甲狀腺深部時,更難發現。濾泡細胞癌表現為結節性的甲狀腺腫,以單結節多見,質硬如石,可累及整葉甲狀腺。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永遠都是不二法則,再次提醒大家,甲狀腺癌在所有的癌症中算是預後非常好的癌症唷!所以遇到不要害怕!勇敢面對它!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