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甲狀腺癌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研究顯示,甲狀腺癌更是偏向年輕化女性化,男女患此癌比例大約1:4,所有女性朋友都該注意這個切身相關的議題唷!

甲狀腺癌的種類

一、乳突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

最常見的甲狀腺癌,佔甲狀腺癌的80%,通常腫瘤生長緩慢,但診斷時約30%病人已經有頸部淋巴結轉移,約30%的乳突癌為多發性(甲狀腺中有兩處以上的甲狀腺癌)。

二、濾泡癌(Follicular Carcinoma)

佔甲狀腺癌約15%,通常為單一顆,比較容易經由血液轉移到遠處的器官,淋巴結轉移的患者約占10%。

三、Hurthle細胞癌(Hurthle Cell Carcinoma)

約占甲狀腺癌的5%,其惡性度比乳突癌和濾泡癌稍高,又稱為oncocytic carcinoma。

四、髓質癌(Medullary Carcinoma)

由濾泡旁的C細胞產生癌變致,佔甲狀腺癌的比例少於5%,部分病人有家族病史,惡性度較上述甲狀腺癌更高。

五、未分化癌(Anaplastic Carcinoma)

約佔1%,多發生於有年長的老人,經常快速惡化、為預後極差的癌症,癌症在發現時,常常已無法做根除性的手術。對於化學藥物治療和放射線治療的效果也不好。

六、淋巴癌(Thyroid Lymphoma)

主要為非何杰金淋巴癌(non-Hodgkin lymphoma)。

七、轉移癌 

轉移至甲狀腺的癌症,以肺癌為最常見。

大多是「拖」出來的

甲狀腺癌早期具有隱蔽性,其中出現的甲狀腺結節、甲狀腺腫大等現象,讓不少人誤以為是小的甲狀腺疾病,體檢時也往往會忽略。大多都是不了解或者是以為是其他疾病而拖延,後來身體實在是挺不住了,才在醫生的提醒建議下,考慮做一下甲狀腺相關方面的檢查。

甲狀腺癌在所有的癌症中算是預後非常好的癌症,良好並且完整的治療非常的重要,當罹患甲狀腺癌時,經由積極的面對和治療,多數的病人皆可以痊癒,所以千萬不要逃避治療。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癌症資訊網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