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你看我的小孩牙齒很亂,現在要不要開始矯正?

上次聽同學的媽媽說他們的家庭牙醫說最好要等換完牙再矯正

可是好像又有別的媽媽說牙齒要早一點矯正,才會快又漂亮,不曉得怎麼做會比較好?

到底要什麼時後治療比較好?」常會遇到這樣焦急的家長來詢問。

 

關於小孩矯正的問題,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所謂的「矯正黃金時機」,是指利用兒童的生長發育期 (正在換牙期間的小朋友)來做上下頜骨的調整,而以最少的時間,達到最好的矯正治療效果,基本上是約在小學4~6年級,主要是在這個階段牙齒的發育已接近換牙完成,稱之為「黃金矯正時機」。矯正的時機是不分年齡大小的,因為現代人營養情況良好,青少年與成年人在生理上的差異變小,只要牙齒沒有嚴重的牙周病、成人也可以矯正牙齒。

  牙齒生長發育的時間基本上可分為3個階段:

 ▲第一階段:1~6歲,稱兒童的乳牙齒列期

    因為乳牙以後會換牙所以在排列上是不需要處置的,但是因為乳牙是恆牙最自然最佳的空間維持器,所以乳牙的健康一定要照顧好,建議要定期檢查(約三個月至六個月檢查一次),與塗氟並將後牙作預防性的溝隙封填劑,來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預防勝於治療!

 

 ▲第二階段:6~12歲,混合齒列

當前面的門牙開始長出來的時候,就慢慢的可以看出端倪,70%~80%的小朋友在這個時候(約7~8歲)就可以決定是否需要矯正治療,值得注意的是,不是在這個階段就馬上進行牙齒矯正治療,只有少數約10%~15%的小朋友會有需要早期矯正,例如像門牙生長方向異常,愈晚治療則距離正常位置愈遠,或是上下顎骨差異太大,才需要及早開始進行治療。因此建議在8歲作第一次齒顎矯正檢查,以後因個人情況定期追蹤確定治療開始的最佳時機,將使矯正治療耗時更短而效果最好。

 ▲第三階段:12歲以後,恆牙齒列

可以在任何時間點介入矯正治療,不過基本上年紀輕的矯正治療會比較快,但是少數的病人因為本身的顏面顎骨生長異常,例如像是下巴過長或是歪斜等等,就需要合併手術矯正,但顎骨及面部軟組織發育需要穩定後才能進行(男性在20歲以後,女性在17歲以後),以免手術後,面部顎骨仍有異常生長。

矯正是非不得己的一條路,家長更應重視孩子的牙齒的健康,定期找牙醫塗氟並追蹤牙齒狀況,如有齒列不正才應與牙醫師溝通解決的辦法唷!

 

 

相關文章:小孩長牙 / 兒童用牙膏 / 6m-2y如何刷牙 / 2y-6y如何刷牙 / 兒童潔牙好幫手

 

資料來源:http://www.tcmg.com.tw/paper/paper-980904.htm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