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寶寶出生後,有一堆疫苗要接種,其中一種叫做「肺炎鏈球菌疫苗」,今天我們就來聊聊什麼是2歲以下寶寶需要特別注意的「肺炎鏈球菌」,到底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甚麼是肺炎鏈球菌?

正常幼童的鼻咽腔偶而會帶有肺炎鏈球菌,台灣15歲以下兒童的帶菌率約為20%。當遇到感冒等呼吸道感染時,肺炎鏈球菌可從侵入呼吸道或血液,引發兒童中耳炎、敗血症、菌血症、肺炎及腦膜炎。

感染途徑

一、若本身是帶菌者,可能會因為本身免疫功能降低、同時感染呼吸道病毒,使得肺炎鏈球菌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

二、飛沫傳染:肺炎鏈球菌會經過咳嗽、打噴嚏時,從口部或鼻子發出的飛沫,或接觸受感染飛沫汙染的物品傳播。

臨床症狀

可能會有發高燒,但依據感染部位不同而出現不同症狀,常見為咳嗽、氣喘、胸痛或是頭痛、頸部僵硬、嘔吐、意識不清等症狀。

引發的疾病

一、侵入性疾病

腦膜炎、菌血症/敗血症和肺炎等。

  • 死亡率:肺炎(5-10%)、菌血症/敗血症(16-36%)、腦膜炎(5-10%)
  • 後遺症:部分兒童痊癒後仍有如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終身後遺症問題

二、非侵入性疾病

1.菌血症

2.身體其他部位的局部感染包括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關節炎、氣管炎、中耳炎等

3.為兒童急性中耳炎的最常見原因,會引起兒童發燒、耳痛、甚至聽力障礙


2歲以下的嬰幼兒因免疫功能較差,特別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的感染。尤其是天生免疫力差或有潛在性疾病的兒童,一旦感染,即使醫師給了適量有效抗生素,仍不能完全避免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甚至死亡等的後遺症。世界上每年約有1百萬小於5歲的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主要死因多是肺炎、腦膜炎、敗血症。

爸媽須特別注意,肺炎鏈球菌疾病可以在一年中任何時段發生,一般而言,冬天與春天是高峰期;由於肺炎鏈球菌是經由飛沫傳染,兒童或人多聚集的處所(如托兒所、安親班、幼稚園)也會增加感染的危險性,因此該打的疫苗還是要打,在疾病高峰期也務必做好保護措施!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台灣兒科醫學會

衛福部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