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有些特殊情況下,媽咪無法哺育母乳時,通常就是使用配方奶提供寶寶足夠的營養,不過該如何選擇?如何沖泡才是對的呢?新手爸媽今天跟著奶熊來學習吧!

嬰兒配方奶粉的使用及選擇

配方奶依據年齡而有兩個種類:

  • 嬰兒配方奶(嬰兒配方食品)?專供嬰兒單獨食用,可滿足出生~6個月內嬰兒營養需要並正常生長發育之食品。
  • 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供6個月~12個月之較大嬰兒,於斷奶過程中,配合嬰兒副食品所使用之配方食品。

這兩項特殊營養食品須由衛生福利部審查核准後才能販售,所以爸媽在選擇時必須選購經衛生福利部查驗登記許可之嬰兒配方食品。

沖泡配方奶粉用水的選擇

1.自來水

目前公認最安全的嬰幼兒使用水,但要注意供水系統的水管是否過於老舊,管壁剝落或破裂可能會遭受環境汙染或有鉛管流出鉛造成鉛中毒的疑慮。

2.礦泉水

由於各種礦物質成分高低不明,長期用來沖泡奶粉給嬰兒使用會有所顧慮,對小孩的影響不明確,所以並不鼓勵。

3.逆滲透水、蒸餾水或純水

這些水幾乎不含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像氟),不建議嬰幼兒長期使用作為泡奶之用,不論大人或小孩我們每天都需要從日常的飲用水中攝取某些礦物質及微量元素。

4.山泉水與井水

這些水最有被汙染的風險,不建議使用。

沖泡配方奶粉的注意事項

1.準備煮沸的水,市售瓶裝水也需要煮沸。禁止以微波爐煮水,因為溫度內外不均,內部過熱的水可能導致燙傷。也不建議使用插電飲水機來煮開水,因不能持續沸騰。水要經過持續沸騰一到三分鐘後放置熱水瓶或飲水機保溫。

2.依照嬰兒配方奶粉罐上所註明的沖泡方式比例正確沖泡,勿自行調整水量或奶粉量。

3.以攝氏70度以上之水沖泡配方奶,可使用溫度計測量。

4.沖泡後需冷卻至與體溫差不多的溫度(攝氏38度),再餵食使用,慎防燙傷。可以將奶瓶用水龍頭沖水,或在冷水、冰水內浸泡以快速降低奶水溫度。

5.應該在沖泡後2小時內使用完畢,置於室溫下超過2小時的奶水應該丟棄,以避免受汙染。如果置於攝氏5度以下冰箱冷藏室,可使用時間為24小時。

 

目前經衛生福利部查驗登記許可的品牌可至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許可資料查,為了寶寶健康,這點功課是必要的!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台灣兒科醫學會

iQC商品安全資料庫:嬰兒配方食品標章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