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當小孩腹脹腹痛時,爸爸媽媽通常怎麼處理呢?你一定有聽過在肚子上塗抹薄荷油吧?事實上,台灣兒科醫學會並不建議使用唷!

認識薄荷

自然界薄荷屬植物大多含有薄荷醇(menthol)此成分,其他類似物質有樟腦(camphor)、冬青油(methyl salicylate)等,這些物質具有芳香與清涼作用,可以清涼、止癢、止痛、放鬆平滑肌、抑制神經系統等。

未滿2歲嬰幼兒不建議使用

由於薄荷醇與其類似物質對神經有抑制作用,未滿2歲嬰幼兒的嚴重不良反應較多,使用過量可能會引發癲癇、意識障礙、呼吸停止等嚴重不良反應,因此食藥署要求含該類成分產品的說明書應加註相關注意事項,包括吸入劑、擦劑及滴鼻劑,說明書應加註「嬰兒及2歲以下的兒童應禁止使用」,其他外用劑型,則應加註「2歲以下兒童之使用須詢問醫師或藥師」。

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

1.如果使用過量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可能引起嬰幼兒癲癇、意識障礙、呼吸抑制等神經不良反應,尤其內服或塗抹於鼻孔、臉部、胸部。

2.嬰幼兒腹脹的原因包括腹部疾病、生病時腸胃道蠕動減少、遺傳體質等,不需要使用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其療效亦未經研究證實。

3.嬰兒腹絞痛原因不明,最有效的處置方式是成人的安撫,不需要使用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其療效亦未經研究證實。

4.以薄荷醇與類似物質為主要藥理成分的產品,無論內服或外用,均不建議使用於下列情形,尤其內服或塗抹於鼻孔、臉部、胸部:

  • 未滿2歲之嬰幼兒
  • 孕婦
  • 授乳婦女
  • 有痙攣病史者
  • 嚴重胃食道逆流與裂孔疝氣病人
  • 膽囊炎、膽結石、膽道阻塞、嚴重肝功能異常病人

5.以薄荷醇與類似物質為主要藥理成分的產品不建議使用於葡萄糖-6-磷酸鹽去氫酶缺乏症的兒童。

6.照顧者應被告知那一些為常見含有薄荷醇與類似物質的產品,並瞭解其可能風險。

關於嬰幼兒腹脹或腹痛的原因很多,還是建議由兒科專科醫師判斷,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不宜自行使用藥物,以避免延誤就醫或造成藥物不良反應唷!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食藥署:小寶寶腹脹腹痛,可以用薄荷油按摩紓緩腹部不適嗎? 

台灣兒科醫學會:薄荷醇與類似物質的兒童使用建議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