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從《我們與惡的距離》到鐵路殺警案,越來越多人知道「思覺失調症」這個疾病名稱,但思覺失調症好發在什麼年紀的人?患有思覺失調症的人看起來是什麼樣子?有沒有發病徵兆?什麼時候應該就醫?這些問題大多數人仍一知半解。

事實上,思覺失調症發病年齡早,通常好發在15-20歲,換算成台灣就學年紀,落在高中到大學之間。而在疾病進展到真正的思覺失調症前,有些人會經歷過一段「前驅期」。

思覺失調症的「前驅期」就像千面女王,有非常多樣貌。最常見的就像文中的阿勇一樣,和之前的個性漸漸變得不同,少話並且鬱鬱寡歡、以前喜歡的事情現在提不起興趣、眼神呆滯或變得多疑,有些人會出現強迫症狀:腦中反覆想著自己不希望出現的想法、洗手、檢查、重複動作等,或是思考變慢、變混亂、注意力比以前更難以集中、成績退步、人際疏離、拒學等。

「前驅期」的時間長度因人而異,有些人維持幾個月後發病,也有些人長達數年,甚至終生並未發病,但個性就是和之前不一樣了。

對於精神疾病我們總是沒有太多的關注,並且常用「宗教」與「迷信」去解釋。故事持續進行中,若你是阿勇的爸爸媽媽,又會怎麼做呢?

To be continued……

 

>>

 

謝依婷醫師 簡介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目前為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專長為一般精神醫學及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

第一本記錄兒少精神科醫師日常的書籍產出中。

如想閱讀更多精神科,或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相關優質文章,可至FB搜尋「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