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夏季除了登革熱以外,也是「恙蟲病」的高峰期。

這是台灣蟲媒疾病中每年感染病例數僅次於登革熱的疾病,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127個病例,主要症狀包含持續性高燒、畏寒、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與流感類似,一開始常常會混淆。但有個關鍵差異可以直接分辨出流感與恙蟲病的差別,那就是恙蟲病獨有的「焦痂」!今天就來跟奶熊一起認識這個奇怪的蟲蟲病吧~

恙蟲病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由「恙蟲病立克次體」所引起。事實上,全年都會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根據以往情報,4~5月通報數開始呈現上升,6~7月達高峰,9~10月出現第二波流行,花東及離島地區病例數較多。

傳染媒介:小如灰塵的「恙蟎」

比綠豆大的蜱蟲還要小!

恙蟲病的病媒為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蟎」,小如灰塵,肉眼幾乎看不見。而恙蟎的動物宿主有囓齒類、哺乳類(羊、豬、狗、貓)、鳥類等,其中以囓齒類鼠類為主。

台灣四種主要恙蟲病病媒

圖片來源 / 屏東縣衛生局

傳染方式

恙蟎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宿主遭具傳染性的恙蟎幼蟲叮咬,經由其唾液使宿主感染立克次體,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

臨床症狀

猝發且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eschar)、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在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達60%。

圖片來源 /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預防方法

一、避免被恙蟎附著叮咬

避免暴露於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

若至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必須接觸草叢環境時,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DEET或Picaridin之防蚊藥劑;離開草叢環境後應儘速沐浴並更換全部衣物,避免恙蟎的附著和叮咬,以降低感染風險。

二、消滅恙蟎

在特殊地區(如:營地周圍的地面、植物、礦坑建築物)和恙蟲病地方性流行的地區可使用有效的環境衛生用藥(百滅寧、第滅寧、賽滅寧、撲滅松等)。

三、消除恙蟎孳生地

尤其在住宅附近、道路兩旁以及田埂等草叢區域,剷除的雜草及垃圾應焚燒或掩埋。如情況容許,可用焚燒法減低恙蟎密度。

四、進行滅鼠工作,避免鼠類孳生

進行居家防鼠三不政策:「不讓鼠來」、「不讓鼠吃」、「不讓鼠住」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