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與喝配方奶的寶寶不同,喝母乳的寶寶常見的解便型態通常是「稀稀水水」,很多新手爸媽總是會特別擔心,寶寶難道是腹瀉嗎?還是母奶不夠營養才解水便?然而有的時候又要好多天才解一次便便,是突然又變成便秘嗎?真心看不懂呀!

但其實我們都被刻板印象束縛了,認為便便應該要「成形」才是正常,這可不適合套在喝母奶的寶寶身上唷~

因為母奶極容易被消化與吸收,才會使寶寶的便便變少,才會有好幾天不大便的狀況,甚至曾有文獻報告,新生兒餵哺母奶可長達二十一天無排便之記錄;但是若沒有合併不適的症狀而且體重正常時,爸爸媽媽大致可不必過份緊張。

母奶寶寶解的大便較稀不一定代表不正常,寶寶的糞便依個人體質的不同而定,只要排便順暢,無解便困難現象,體重正常增加即是正常。

如果寶寶大便2~3天才解1次,但糞便柔軟就不算便秘;有的寶寶一天解多次,體重仍正常增加也算正常,原則上1天3次~3天1次都是正常的。

因此母奶便較稀且次數較多次是正常的現象,爸爸媽媽只需要好好注意寶寶生長的情形,若體重一直沒有增加,且一直拉稀便,還是要注意唷!

若大便次數多次,是很容易引起尿布疹,所以要更加強換尿片,可用清水將屁股洗乾淨並拭乾,暫時不要用粗糙的濕巾,以免摩擦肌膚,造成破皮。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參考資料:

衛福部國健署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腸胃科衛教資訊

媽媽寶寶:母奶寶寶 便便型態「大」不同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