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不斷教育母乳的好處,讓許多媽媽選擇餵母乳,斷奶後的退奶問題也造成許多媽媽的疑惑,到底該如何正確有效的退奶?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1.儘量減少刺激乳房

不讓大腦接收需要乳汁的訊息,應避免熱敷或按摩乳房,以減少對乳房的刺激。

2.穿比較合身的內衣

媽媽在退奶期間,丟棄寬鬆的衣服,穿著較合身或具有支撐性的內衣,可緊緊地包住乳房,減少乳汁的分泌,也能減緩乳房腫脹時所產生的牽扯性疼痛。

3.控制水分的攝取

多攝取水分是促進乳汁分泌的重要條件之一,所以對準備退奶的媽咪來說,則必須控制水分的攝取,以減少乳汁分泌,自然也就能減緩發生乳房腫脹的情形。

4.選擇性攝取蛋白質

不要吃魚肉、羊肉等含有豐富蛋白質的發奶食物。可以吃點清淡的食物達到減少乳汁分泌的效果。補充適量水解魚鱗膠原蛋白,可改善退奶胸部變形的困擾。

吃退奶食物或退奶藥是否有幫忙?

目前常聽到的退奶食療事實上並無實證研究,在臨床經驗中,韭菜的效果很普通,奶量大的媽媽大部分沒啥感覺;而「人蔘」和「炒麥芽」是比較多媽媽認為有效的食療,生麥芽和炒麥芽都有退奶的效果,關鍵點在於量之多少,小劑量發奶,大劑量服用則退奶(60g),但也不是萬靈丹,還是得配合越餵越少或越擠越少的減奶方法。

乳房還是腫脹超不舒服!

有時即使吃了退奶食物或退奶藥,仍要處理乳房腫脹的情形,這時可以適度實用食用卵磷脂減少乳腺堵塞,或者以毛巾冷敷敷高麗菜葉,減緩乳房脹痛,千萬不可長時間不擠,以免造成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

其實退奶就是乳管產生萎縮的過程,當寶寶愈長愈大,對母乳的需求不再那麼大量,媽咪的乳汁自然就沒了,所以媽咪們自然也不用心急;當決定不再餵母乳時,不可一下就斷奶,要循序漸進地慢慢來,可以母乳和配方奶,或是開始嚐試米糊作搭配,一方面讓寶寶慢慢適應,二來媽媽的乳房也不會因為快速地回奶使乳房容易出現鬆弛下垂的症狀喔!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衛福部

哺乳媽媽加油站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  Ban、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