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自己下廚嗎?無論是剛晉升主夫主婦的、獨自生活的,只要是料理新手,通常會碰到這個問題——幾乎每天都會吃得到蛋料理,那個「蛋」要如何挑選呢?我們對蛋又有什麼誤解呢?

挑蛋祕訣

  • 挑蛋時,只要拿出手機,打開手電筒照一下,即可知道蛋的新鮮度(新鮮的雞蛋應該呈現微紅色半透明狀態,而擺放一陣子的雞蛋,則會看到明顯的氣孔與汙斑。)
  • 選購蛋品時留意蛋殼表面是否有裂縫及泥沙或雞屎殘留,或購買包裝洗選蛋。
  • 烹煮前以溫水沖洗蛋品表面,避免蛋殼表面上病原菌汙染蛋液。
  • 未及時烹調的蛋,鈍端朝上存放於冰箱中,以維持品質。
  • 水煮蛋若沒吃完,最好以不剝殼,放入保鮮盒中,並置於冰箱保存,儘早食畢。

問:紅蛋白蛋有差嗎?

雞蛋殼有白、紅色,是因產蛋雞隻品種不同所致,營養成分不會因而有高下。

問:吃蛋會造成人體膽固醇上升?

這其實是個誤解,國外曾有一大規模實驗,讓大學生吃四年雞蛋,每天1~3顆不等;實驗證明,健康的人,自身就會自行依攝入情形,調控血中膽固醇含量,不會因為多吃就膽固醇升高。僅有少數體內缺乏膽固醇調控機制的人,才需要注意攝入的膽固醇量。

依據衛生福利部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般健康人可以每天吃一顆蛋,但是血液膽固醇過高,曾罹患動脈血管硬塞肥胖或是脂肪肝患者等,建議還是要注意蛋的攝取,一天應少於一顆蛋黃的攝取量。無論哪一種健康的食物,吃多了都可能造成營養不均衡。

問:洗選蛋跟零售蛋的差別?

一般市售蛋品分為「洗選蛋」及「零售蛋」:

洗選蛋?指蛋經洗淨、風乾、檢查、包裝後貯運的蛋品

零售蛋?未經過洗選及分級處理,直接以塑膠箱裝載之蛋品

問:如何判斷雞蛋的新鮮程度?

先看氣室大小,因蛋存放越久,水份會流失,使得蛋內空氣增加,氣室變大;另一個方法是看蛋黃位置,新鮮的蛋,蛋黃會在中央:若放一段時日,蛋黃會上浮。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