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家說結個婚要100萬、養個小孩要200萬,那你覺得生一次小孩要多少錢呢?這次分享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的熱門文章,有人說要40萬,來看醫師怎麼說~

各位好,小弟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

今天我在批踢踢有一篇很熱門的文章,在討論生產要花多少錢。以下簡化原發問者的各個項目,發問者提到許許多多的自費品項,琳琅滿目加一加要40多萬。真的是這樣嗎?每個項目又都真的有需要嗎?

依照原發問者的項目,我一一來向各位簡單說明:

Q1:百日咳混合疫苗費用?2,000元

A:國健署確實建議產婦施打,金額約1500-2000左右。

Q2: LDR產房,醫院?24小時內約3,600元~6,000元,24小時以上一天約8,000元

A:我認為沒什麼必要,LDR將待產、生產、產後集合在同一間房間,其實說真的,沒有任何醫療必要性,且羊水跟血腥味揮之不去,反而造成產後無法好好休息。

Q3:減痛分娩麻醉?1萬元

A:推薦,強烈建議這個錢不要省。

Q4:自費長效子宮收縮劑?2,000元~3,000元

A:推薦,可有效降低產後大出血的發生率,強烈建議這個錢不要省。

Q5:產後止痛藥?1針700元~800元

A:見仁見智吧,真的經濟不寬裕,健保也有提供許多可以使用的止痛藥物。

Q6:催生陰道塞劑?一條3,000元

A:完全不需要,健保有給付相關的醫療藥物。

Q7:剖腹產手術費,無適應症約5~6萬元

A:完全不需要,無適應症不應看時剖腹,若有健保適應症,如產程過長、胎位不正、前置胎盤等等,健保有全額給付。

Q8:手術防沾黏醫材?12萬元~3萬5,000元之間

A:防沾黏醫材,大約在1萬 – 3萬之間,不同的防沾黏產品金額不同,確實建議剖腹產的產婦可以視情況擇一使用。

Q9:手術後美容醫材,除疤凝膠一條約2,000元~3,000元;從產後用到傷口完全復原,以3個月~半年的恢復期計算,使用除疤凝膠約需1萬元~1萬8

A:如果除疤凝膠從產後到半年,確實差不多要一萬元左右,但效果很看體質,有人什麼都不擦也沒疤痕,有人擦到崩潰也有疤痕,很難說值不值得。

Q10:術後止痛藥?6,000元~1萬元

A:若為剖腹產,確實建議使用,自然產則不用。跟減痛分娩應該是擇一就可以了,除非是產程遲滯或胎兒窘迫轉臨時剖腹的。

Q11:促進傷口恢復藥物(表皮生長因子)?1萬元

A:完全沒必要,一般正常的產婦傷口會有自然的癒合能力,除非特殊體質或較嚴重的傷口,或嚴重的手術傷口癒合不良,才會需要使用。

Q12:入院產包?2,000元

A:差不多吧,尿布、奶粉、產褥墊總是需要的。

Q13:新生兒篩檢加超音波?5000元

A:新生兒篩檢可以做國家給付的,至於其他自費的篩檢,如果小孩子有異狀,會有健保可以給付檢查;寶寶完全正常未必需要自費做超音波,畢竟產前都照過了。

Q14:住院病房(醫院)?兩人房一天約2,000元~3,000元;單人房一天約6,000元~9,000元。

住院餐點(醫院)?一天1000元。

A:差不多吧,健保(三人) 房就不用差額,月子餐自己準備的話也可以低廉一點。

Q15:產後月子中心?每天7000,一個月的話21萬。

A:見仁見智,不方便多做評論,現在也有多種坐月子的方式可供選擇。產後好好休養是真的需要,產後吃多一些營養、發奶的食物也是需要,但是否需要去月子中心就很難說了。

原發問者提出說:生一個小孩要40萬。

一般來說,應該是沒那麼多,而且很多產品,如手術前後需要的醫材,經常商業保險也有給付,所以金額也可以再更低一點。

以上

一點淺見

提供參考

“我絕對認同,生產是一個辛苦且危險的事。該花的錢要花,但實在不用花的錢,我是認為可以省下來買書給孩子讀。”

 

?本文轉載自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原文請見: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