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你喝著手搖飲料、吃著御飯糰,爾後將用餐完的垃圾丟入垃圾桶後,有沒有想過——那些東西最後到哪了?

那些沒有辦法回收的塑膠製品被當成垃圾,壓縮、填蓋土地,有部分的塑膠經過風吹日曬化成細碎的模樣,順著土壤、流入了河川海洋。

幾度自然的磨礪後它們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小,小到海洋魚不經意地吃下肚、小到順著魚群進入食物鏈當中、小到隨著水氣蒸發飄散入大氣之中,吸飽汙染與毒素,最後在無法控制的狀況下,進入人類的身體當中——這些就是「塑膠微粒」。

塑膠微粒的誕生

圖片來源 / rtrfm.com

塑膠微粒是指尺寸小於5mm的塑膠物質(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定義),相當於比一顆米更小的狀態。

這些塑膠微粒有些源自於大塑膠的碎片,但有些本身就是以「微粒」的方式被製造出來,比如說去角質產品(柔珠產品)個人清潔用品或是織物的塑膠纖維等。

塑膠微粒會吸附海洋中具持久、累積性的有毒的有機污染物質,也因為它體積小,特別容易被魚類攝入;或是透過風力、潮汐和洋流由海上再散播回岸上,最後抵達我們的生活周遭。

日常生活的塑膠微粒與現況

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of Authority, EFSA)於2016年的調查報告,人類藉由飲食暴露到塑膠微粒的主要來源是海鮮,而海洋生物的消化道中含有最多塑膠微粒。

另外在自來水當中,台灣環保署環境檢驗檢於2017至2018年檢測全台各地的自來水源,包含本島、離島100處淨水場的123件水樣,平均檢測值為清水每公升0.74根、原水每公升2.09根。學者推論這些塑膠碎片的來源可能大部分來自於瓶子、瓶蓋,以及自動裝瓶的生產過程。

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即使以最糟的情況評估,塑膠微粒最高含有4%的添加劑或汙染物並完全轉移至人體,則7微克的塑膠微粒含有0.28微克的添加劑或汙染物。然而,相對於這些化合物原本的每日攝食暴露總量,塑膠微粒的貢獻比例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然而,這是現在的狀況而言。

我們可以怎麼避免

2018年後,環保署已經禁止含塑膠微粒個人清潔用品之製造輸入和販賣:「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與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管制洗髮精、洗面乳、沐浴乳、香皂、磨砂膏、牙膏等6大類產品。

認清楚含有塑膠微粒成分

  • 聚丙烯(Polypropylene, PP)
  • 聚乙烯(Polyethylene, PE)
  •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
  • 聚苯乙烯(Polystyrene, PS)
  • 聚氯乙烯(Polyvinylchloride, PVC)
  • 聚醯胺纖維(Nylon / Polyamide fibers, PA)(俗稱尼龍)

塑膠產品會因特定性能要求而加入添加劑,例如目前最受關注的DEHP(Di(2-ethylhexyl)Phthalate)塑化劑與雙酚A(Bisphenol A, BPA)。

因此,除了塑膠微粒本身材質,也必須考量添加化合物從微粒中滲濾到水或周圍環境中所帶來的影響。

另一方面,PE、PP、PS材質的塑膠微粒容易吸附並釋放其他有毒化學物質,像是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 PCB)、多芳香烴(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戴奧辛(Dioxin)等持久性有機汙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POPs)。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參考資料:
1.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
2. 看守台灣協會:塑膠微粒的故事
3. 看守台灣協會:打擊塑膠微粒!
4. 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碩士論文:恆春半島沙灘塑膠微粒的時空分佈

奶熊工作室|整理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