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今天分享 Scholastic Asia的The Ants Go Marching,承襲一貫可愛又富有教育意義的風格,讓學習英文變得更簡單!細心的原文編輯在文末也分享了閱讀後的練習功課,相當推薦給爸爸媽媽或老師們~

讀會The Ants Go Marching

我們讀過了Ants!這本超級簡單、介紹Aa和它的發音及a相關代表字的有趣讀本,相信孩子們應該再熟悉ants這個字不過了!

如果你有依照讀本的活動,帶著孩子一起數ants,相信他們對數字應該也有一定的掌握能力。

因此,當我們來閱讀和吟唱這本用數字和ants組合而成的歌謠Ants Go Marching,簡易的內文,熟悉的幾個單字,配合孩子們可以琅琅上口的弦律,即使是英文初學者,只要之前讀過了Ants這本字母讀本,要能夠跟唱應該也不是難事!

如前所言,Ants Go Marching原本就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傳統歌謠,而作者把歌詞的內容給做了些改變。

小螞蟻做的動作改為小朋友日常生活都會做的動作。例如shut the door, tie his shoe, 就這樣一個簡單的改變,讓一首單純的民間歌謠,就變成了一本貼近孩子生活的繪本。

再加上作者在封底強調的數數概念,孩子們可以利用這一本可愛的歌本繪本,很快就熟悉數字1-5,而且加強他們在讀本中學到的冠詞a, an以及複數的能力。

除了動作,作者Priscilla Burris還為了和螞蟻一樣愛甜食的孩子們,加進了色彩繽紛的食物原素,孩子們可以藉以認識不同的水果葡萄、櫻桃、柳橙、西瓜,還有小朋友們最愛的冰棒和餅乾以及杯子蛋糕!但最終也沒有忽略健康的玉米和生菜。我們甚至還可以藉此繪本來告訴孩子健康飲食的概念:蛋糕和冰棒一定可以吃,但是連螞蟻都會吃的蔬菜水果,一定也少不了唷!
在帶孩子們讀唱Ants Go Marching這本歌曲繪本時,可千萬不要錯過能夠順便跟他們復習在讀本Ants裡所學習到的有關字母Aa的知識,例如:
  1. 大小寫字母Aa的形狀
  2. Ants這個單字的發音和意義
  3. Aa這個字母的短母音的發音
  4. A這個字母可以存在於字首
  5. 每個句子開始的字母一定要是大寫
  6. 英文字的排序是從左到右,不像中文是從右到左。
  7. Ants / Ant 單複數的差別
  8. Exclamation Mark ! 驚歎號的意義
  9. 單字是由數個字母組成,句子是由數個單字組成

我們除了和孩子們復習讀本ants和繪本Ants Go Marching共有的概念外,請爸媽或老師千萬不要忘了,還可以再跟孩子們分享:
  1. 從文字和圖面上和孩子們講解One by one是一隻接著一隻,那孩子們就可以猜出two by two/three by three,以此類推這個片語的意義
  2. 押韻的概念更是可以由藉此傳達給小朋友們,The ants go marching four by four. The little one stops to shut the door. 在帶孩子唸了多次之後,要他們單獨唸four和door。要孩子仔細看你的嘴型,比對兩個句子,讓他們知道押韻就是二個句子最後一個字的尾音讀起來嘴型相同。
  3. Hurrah! Hurrah!是歡呼聲,和hooray是同義字。學一種另類的歡呼聲,不是很酷嗎?

Classroom Activity

  1. 帶孩子們重復閱讀此繪本,在孩子們熟悉之後帶著他們一起吟唱這首歌謠
  2. 帶著孩子們一邊唱,唱到Ants的地方就用手比大寫A
  3. 等到孩子熟悉後,再下第二個指令,唱到數字時要用手比出數字
  4. 等孩子熟悉以上二個指令之後,要孩子唱到ground的時候腳用力踏地
  5. 等孩子熟悉以上三個指令之後,要孩子唱到Boom! Boom! Boom!的時候假裝用兩隻手敲打鼓的樣子
  6. 等孩子熟悉以上四個指令之後,要孩子唱到Hurrah! Hurrah的時候要孩子雙手向上伸展向上蹦跳
  7. 將班級分成二組,一組到台前,指示第二組在台下唱歌,第二組表演動作。接藉輪流換第一組唱,第二組做動作。老師記錄二組各自可以完整做對動作的學生的人數,人數多者獲勝

Home Activity

  1. 爸媽請找出家裡有二個,六個,八個及十個相同的物件,可以使用如二個球,四個鉛筆,六個橡皮,八塊餅乾,十顆蕃茄。引導孩子們吟唱歌曲,並且試著把歌詞裡的ants改成balls, pencils, erasers, cookies, tomatoes,帶著孩子們一起改唱。
  2. 在講到不同物件的時候,要孩子一手拿一樣(或二樣或三樣或四樣或五樣),可以讓孩子自己唱的時候練習先用英文數過,再分開到兩手,一邊唱一邊變換手邊物件的數量。一開始可讓孩子慢慢練唱,接著就可以引導他們愈唱愈快,試著在雜亂中找到秩序。

 

 

讀本: Ants! (選自於Reading Line Sound & Letter Kit)

繪本:The Ants Go Marching

文 : 歐元懷

?本文轉載自 Scholastic Asia,原文請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奶熊工作室|整理Sä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