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人生與育兒就像創意料理,處處充滿驚喜。」這句話非常適合2018年7月的奶熊人物­­──私廚女王Irene!把兒子當朋友,放寬心讓孩子去做任何事,用理性處理問題、用幽默化解難題,就是她的育兒秘笈。

一起來回顧Irene的故事~

「煮飯給別人吃是一種滿足,煮飯給自己吃是一種幸福!」是私廚女王Irene對料理的態度。她擅長隨性運用食材,創作美味料理,每道料理的背後都蘊含著人生故事。本月很開心能邀請Irene與我們暢談她跟料理之間的親密關係;此外,身為職業媽媽的她,也將帶來有趣的育兒經驗分享。

照片 / Morris攝影

| 美國求學:料理之路的萌芽 | 

翻開Irene的新書《私廚女王Irene的快速料理》,從簡單的步驟中彷彿能想像Irene信手拈來做菜的模樣,雖是家常菜,卻令人驚豔。其實,Irene一直到18歲才開始接觸料理。高中畢業後,她前往美國科羅拉多州念書,下課後固定會到叔叔開的中國餐廳China Village幫忙。那時還不會做菜,身處異鄉,最想念的就是台灣的夜市小吃「鐵板燒」。而在那個沒有手機、臉書的年代,為了消磨時間和一解鄉愁,Irene開始跟嬸嬸學做菜。沒想到嬸嬸快速又簡單的教學方式,挑起她對做菜的興趣,經常從餐廳拿配料回家自己炒,開啟了她的料理之路。

後來,Irene還在叔叔的餐廳擔任過四年的主廚。提到那時的經驗,她說因為是自己家人的餐廳,所以比較沒有拘束感。不過,當地沒有華人市場,只有東南亞的超市,很多材料都得靠自己創造出來,例如想做肉圓、碗粿時,低筋麵粉的選擇性很少,就必須找類似的來代替,很有挑戰性。

| 走進私廚的異想世界 | 

在美國累積不少的歷練,一步一步從對料理一竅不通的女孩,蛻變成人人稱羨的「私廚女王」,她說會當「私廚」完全是因緣際會。回台灣工作後,她苦於公司附近幾乎沒什麼餐館,想吃什麼只好自己動手做,同事下班後也常來家裡小酌放鬆,給了她大展身手的機會,以創意下酒菜成功征服朋友們的味蕾。漸漸地,她的好廚藝在朋友圈中口耳相傳,讓她開始嘗試私廚的經營。

有別於美國餐廳的菜單變化少,Irene說她喜歡富含變化性的創意料理形式,透過私廚,能將留學美國的飲食經驗和中式料理結合,研發出一些特別的口味或沒做過的料理,而且在自己家做私廚很享受,既自在又能認識很多朋友。她也提到有一次到對方家裡接了一個五、六十人的小朋友生日派對,要獨自一人負責所有餐點,直呼很刺激,但也讓她充滿成就感。

那創意料理的靈感從哪裡來呢?她大方說因為平常愛喝紅酒,所以很多菜色的靈感都是在喝紅酒時湧現的。喝了紅酒,很奇妙地就會有想吃某種東西的衝動,通常她會邊思考這道菜可以怎麼搭配,然後翻一翻家裡冰箱,就地取材,做出自己想吃的。

Irene說有次突然想吃螃蟹,就參考古代分子料理的做法,利用雞蛋跟魚肉做出「賽螃蟹」,看起來是蛋,吃起來卻是螃蟹的口感 (右下)。

| Irene的料理哲學:做菜就是要放輕鬆 | 

Irene說當初學做菜時,也會買料理書回來鑽研,只要照著書上的步驟,再添加自己的創意,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料理風格。現在,Irene也出版了自己的食譜書,將料理心得和絕活分享給大家。不同於一般的食譜書,她在書中記錄自己的心情寫照,讓讀者探索美味的同時,也能感受到人情。

「透過這本書,我也想跟大家分享料理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料理課的學生常問我:『要加多少糖、多少鹽?』我覺得做菜時壓力別那麼大,要放輕鬆、不用急。因為每個人口味不同,我做出來有我的味道,而你做出來可能又是你的味道,只要吃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她也強調,千萬別擔心自己做得對不對、好不好吃?動手做就對囉!

照片 / Morris攝影

| 家庭生活:與兒子相處的秘訣 | 

家裡有個善於料理的巧手媽媽,那兒子是否都樂於買單呢?Irene回答說才沒有!因為兒子對美食從來就不講究,還很挑剔,所以為了引起兒子的食慾,讓他吃得健康,Irene花了很多心思在兒子的飲食上,像兒子喜歡吃咖哩,她就研發出很多咖哩的菜色。而為了培養8歲兒子獨立自主,Irene也會教兒子做簡單的料理,過程中也發生不少趣事,像某次兒子仿照她做可可飲,因為不會控制微波爐的秒數,竟把整個可可炸掉了!

提及家庭生活,Irene不諱言地說自己是單親媽媽。離婚後,和前夫鮮少聯絡,該如何和兒子溝通與前夫關係的轉變?她說母子間的相處很像朋友,一個天蠍座、一個雙魚座,說起話來輕鬆又直接,在遇到問題時大多能理性處理,所以她選擇以幽默來化解這個難題,「就像你小時候喜歡巧虎,現在喜歡無敵鐵金剛,每個人的口味都不一樣阿!」兒子聽了之後也釋懷了。

有時候兒子的一番話也讓她哭笑不得,「我問他以後會不會養媽媽?他說:『媽你也知道我養昆蟲也掛,養魚也掛,連最好養的烏龜也養死了,我怎麼可以養你呢?』」

| 給予信任和空間的教養觀 | 

在孩子的教育上,Irene說會希望兒子在生活上能自動自發,平常盡量放寬心讓他自己去做。例如寫功課時,會表達對兒子的信任,做完之後不會特別去檢查,如果隔天被老師罵,兒子自己就會學乖了!包括考試也不會給他壓力,能讀就盡量讀,反倒是兒子好勝心強,會反過來要求自己要好好表現。

從美國回來的Irene,對於兒子興趣的培養,傾向於讓他自由發展,不會強迫他上課後輔導。「像兒子對跆拳道有興趣,我就會讓他去學。因為我覺得小孩在輕鬆的環境中成長是最好的,包括我跟前夫的婚姻也是如此,如果兩個人都沒有話聊,執意讓孩子在這種環境中長大也不好,所以還不如媽媽自己過得開心,他跟爸爸相處也開心。」

| 不平凡的Irene:斜槓人生 | 

每個人的選擇不同,Irene坦然地為自己的婚姻做出選擇,以樂觀自在的態度扮演好生活中毎一個角色。除了經營私廚、身兼廚藝老師,Irene也從事媒體公關的正職工作,開創了「斜槓人生」。而在這些多元角色中,Irene如何取得平衡?她率性回答說:「平常以正職工作為主,週末則接私廚,或是安排料理教學。接私廚時,兒子就是我的最佳合作夥伴,幫忙排餐桌、招呼客人。並不會覺得時間不夠用,斜槓人生反而讓我有機會多方嘗試,而且我過得很充實。」

對Irene來說,平常的生活經歷就是一種成長與投資的機會,從美國念書回來,到投入職場這麼多年,就已經讓自己上了不少課了!目前,Irene希望能持續專注在料理上,也期望之後能做出擁有自己風格的美食節目,「一般性的料理每個人都會,比起別人,我甚至沒有特別專精,或有什麼獨家秘方。所以,我希望能以輕鬆愉快的方式,在節目上告訴大家料理的有趣之處。」

| 致所有職業媽媽們 | 

談到職業媽媽的辛苦,Irene也感同身受。「尤其平常上班的壓力已經不小了,回家還要面對小孩,何況小孩也並非無時無刻都那麼天真可愛。所以,我覺得媽媽們堅強是一定要的,也要學習如何調理自己的情緒,盡可能找到抒發情緒的管道。」

Irene也透露自己平常都靠喝紅酒來紓壓,「難怪國外都說紅酒是Mommy Juice(媽媽的果汁),覺得喝完後真的能舒緩一點情緒!不會把自己逼那麼緊。」她還說每次壓力一大時,只要煮一煮,享用自己做的快速料理就會很滿足!

說起料理,Irene就像話夾子打開一般,有說不完的故事。她也鼓勵所有想學做菜的媽媽們:「做菜不外乎柴米油鹽醬醋茶這幾樣法寶,做久了就會習慣,就像化妝一樣,慢慢一點一點去調味,調整出適合自己的妝容,就是一道有自己風格的料理。」

如同Irene告訴我們的,同一道菜每個人料理出來有不同的風味,而人生也是如此。或許你會發現,人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它和創意料理一樣,處處都充滿驚喜。

 

 

>>

Irene|私廚女王Irene的料理與愛情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照片來源|Irene提供

奶熊工作室|採訪編輯 Wendy |攝影Morris|更新 Byacing、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