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2018年3月,奶熊採訪了辣媽Shania。她從不覺得年齡或家庭是媽咪追夢的絆腳石,但要記得多重身分之下,沒有絕對好的選擇,也沒有絕對壞的結果,不比較、不苛刻、接受不完美,就是她給媽咪們取得平衡點的建議唷!

一起來回顧Shania的故事~

媽媽能擁有夢想嗎?身為媽媽總是先想到家庭,在柴米油鹽之間忘了那個有夢想的自己。有「麵包機女王」、「暢銷食譜作家」之稱的辣媽Shania,為了夢想,離開任職13年的金融界,也因為熱愛烘焙,展開了另一段人生冒險。本月很榮幸能邀請她來與我們分享追夢的點點滴滴,以及如何透過烘焙豐富自己的人生。此外,育有兩個寶貝的Shania,還有精彩的育兒經驗談要告訴大家!

| 離開金融界追逐夢想 | 

從政大金融系所畢業,隨即就進入職場的Shania,在外商公司一待就是13年,她說自己一直對金融業的工作很有興趣,原本還想待到退休,如今卻甘願放棄這份前景大好的工作,只為了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從小就很愛唱歌的Shania,某天在電視上看到明星徵選的活動,想起自己的明星夢,在老公的鼓勵下,提起勇氣報名。不僅有幸參與了培訓班,也順利晉級到最後。不過,那時已經34歲的Shania,發現自己再怎麼喜歡唱歌,歌聲仍舊無法受到矚目。雖然內心感到落寞,但事後還是把重心轉回工作上。

努力爭取過夢想的Shania,調整心態後再出發,且更用心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她笑說寫部落格已經一段時間了,起初都是自己寫開心的,因為覺得烘焙的內容沒什麼人關注。沒想到不久後發生食安危機,大家開始想自己做麵包,愈來愈多人瀏覽她的部落格。搭上了這股風潮,Shania順勢將大家感興趣的食譜寫得更細緻和完整,部落格的人氣與流量因此不斷攀升。後來,她還成立了粉絲專頁,過程中也感受到自己每天都在進步。尤其,她一直渴望能被大眾認識,似乎這理想是可以實現的!所以她除了上班,也一邊經營著部落格。

白天忙著工作,晚上顧小孩、寫文章,緊湊的生活讓她的身體漸漸吃不消。在無法接受兩邊都做得很普通的情況下,Shania決定只能100%投入一件事;加上跟粉絲互動愈頻繁時,更需要花時間來充實自己。而Shania也說:「金融業雖然有人人稱羨的高職位、高薪資,但每天不外乎就是應酬、談生意,這樣的生活也未必都是自己真正想要的,除了賺錢,也沒辦法讓更多人知道我。」經過一番拉扯,她下定決心離開金融業。

| 愛上烘焙後的日子 | 

做了這麼大的轉變,Shania說自由度提高了,未來的發展空間也變得更寬廣。談及烘焙,Shania說:「小時候很喜歡吃麵包,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早餐時間。媽媽在我高中時買了麵包機,家裡因而常常充滿麵包香。」

不過,從小就立志要當女強人的Shania,直言自己個性比較man,認為跟廚房有關的事情應該是賢妻良母在做的!直到有天,在家餵完母奶後,哪裡都不能去,索性玩起麵包機,才驚覺原來自己做吃的沒有那麼難!於是好奇心大爆發,開始期待每個週末要做什麼麵包,就這樣開啟了與烘焙之間的緣分。

當烘焙從興趣變成了工作,如何對它保有初衷與熱情呢?Shania坦言心裡都一直會有拔河,與工作衝突的地方是很難隨心所欲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會思考今天做這個成功率高不高、會不會太難?畢竟要跟粉絲互動,粉絲團就得要有內容產出。有時候,Shania乾脆讓自己放個假,隨興想做什麼就做吧,但經常做完才發現太好吃,後悔當初沒有拍照記錄下來!

「我覺得烘焙吸引人的地方是成品出爐的那剎那,隨著麵糰或烤溫的不同,都會有不一樣的變化,這些經驗都會回饋到自己身上,是我一直想做下去的動力。」Shania微笑說著。

Shania樂於分享自己的烘焙心得,至今也出版了四本暢銷的食譜類書籍。Shania:「不得不說出書對我的名氣有很大的加分!而最大的收穫在於我能從跟讀者互動的過程中,調整自己寫食譜的方式,因為編輯者的邏輯會跟看的人不同。而且會有很多人因為這些書而認識我,挺有趣的。」

| 在產後低潮中重生 | 

在烘焙找到另一片天的Shania,提及家中的一對寶貝兒女,話匣子停不下來。更吐露有了小孩後,生活產生很多變化,體力和腦袋也大不如前。Shania:「我兩胎都是在銀行任職時出生的,因為子宮會頻繁收縮,所以兩次都被迫住院安胎,吃喝拉撒睡都在床上,過程既崩潰又辛苦!現在回到醫院若聽到吃飯時播的音樂聲,就會想到當時被困在那的情景,而莫名想哭。」

Shania說以前不論是升學或工作,她都習慣靠著比較的心態來獲得更多自信,也努力想成為最厲害的那一個。好不容易熬到孩子都出生,重回職場,卻因為對工作和家庭求好心切,也急於想趕快恢復身材,在生完第一胎就面臨了產後憂鬱。糟糕的狀況延續到小兒子出生,仍沒有好轉,更一度覺得人生完蛋了!後來,接觸了心靈成長的課程,才意識到「學習重新接受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這件事的重要性,也明白不需要爭到最厲害,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有時候懂得適時放下或降低標準,對自己是很有幫助的。回想起那段煎熬的日子,Shania反而很謝謝那段憂鬱,不然沒有機會去檢視從小到大的盲點在哪裡。

| 尊重與理解孩子 | 

而在孩子的教養上,Shania說先生比自己還有耐心,她主要負責三餐,照顧小孩常會交給先生來做。兩個孩子的個性很不同,例如:念小五的女兒會把衣服摺得很仔細;而小兩歲的兒子則是好幾件疊在一起摺,每天襪子還會穿不同隻,讓她哭笑不得,笑說現在多少能理解男孩子究竟是如何長大的,原來可以這麼無厘頭。此外,夫妻倆雖然都是政大畢業的,但並不強求小孩一定要念什麼名校。Shania說烘焙也不是自己從學校學來的,只要孩子對那東西真的有興趣,自然就不會去限制,他們知道自己真正喜歡什麼比較重要。

身兼部落客、作家與烘焙講師,同時也是家中的二寶媽,Shania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維繫親子關係?她說:「一天中扣掉睡覺時間,基本上我都是在工作。小孩放學回家時,會盡可能多跟他們聊聊學校生活,也會撥出時間做他們想吃的東西。雖然我沒辦法像別的媽媽一樣隨時陪伴,但晚上和假日我都盡量不接工作,重質不重量。」我問,在這些角色中能找尋到平衡點嗎?「這麼多角色,一定會有扮演不好的時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要求,不可能做到一百分,所以我覺得要學會接受,告訴自己你已經盡力了!不管結果好不好,都不要苛責自己。好比餵母奶這件事,也是盡自己所能,不要跟別人比。」Shania如此說著。

| 趁有夢時就快追吧 | 

Shania有句名言:「辣,是一種態度!不跟年輕人比誰的肉體辣,比的是辣的精神和信念。」就像是她勇於追夢的寫照。媽媽還能擁有夢想嗎?這可能是身為媽媽的你曾經問過自己的。Shania認為,媽媽們應該都會有捨不得錯過孩子的童年,但又會覺得自己犧牲了的心態!對此,她說:「之所以會變成犧牲,是因為想成就什麼吧!如果你知道自己想成就什麼,而你也確實成就了那些,這就不是一種委屈,要『接受』自己的選擇,不要執著於到底失去了什麼。那夢想究竟能不能與家庭兼顧呢?我倒覺得有一個很好的家庭才是夢想最重要的一部分。」

Shania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沒有什麼選擇是絕對好或不好;也鼓勵媽媽們別讓年齡成為追夢的絆腳石,趁有夢時就快追吧!只要願意從現在開始,永遠都不會嫌晚。她也透露未來若有機會,還是想發行單曲,一圓歌手夢。最後,Shania也呼籲大家別害怕失敗或低潮,因為人在不一樣的階段多少都會遇到瓶頸,但突破後又是截然不同的感覺。願媽媽們隨時隨地都能度過自己最想要的生活!

 

 

>>

辣媽Shania|辣媽Shania粉絲專頁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照片來源|辣媽Shania粉絲專頁

奶熊工作室|採訪編輯 Wendy |更新 Byacing、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