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這個博物館及觀光工廠二合一的地方位於台中后里,也是全台灣最多人學薩克斯風的小鎮,在這裡到底有什麼魔力,讓大街小巷的居民都這樣瘋迷薩克斯風呢?跟著奶熊編的腳步,一起去探索這個地方吧!

在介紹這個地方之前,我們先來認識這位有「台灣薩克斯風之父」之稱的張連昌先生。一位熱愛音樂的畫家,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得到了一把燒毀的薩克斯風,憑藉著繪畫的專業精準度,繪製每個零件,再透過自我摸索、研發,完成了第一把台灣製造的薩克斯風

全盛時期的時候,全世界每三支薩克斯風就有一支是后里製造的喔!

圖片來源 / 張連昌薩克斯風官方網站

當初在製作薩克斯風時,師父(張連昌)甚至會要求底下的學徒,除了會製作樂器之外,也要會調音、要會看得懂樂譜,還要有真本事能演奏,帶起了后里小鎮的音樂風氣。

而他生前所打造的連昌樂器工廠,也在2002年轉型成為亞洲第一座薩克斯風博物館,館內除了歷史文物外,還有另一項鎮館之寶——薩克斯風之父:阿道夫·薩克斯170年前親手打造的薩克斯風。

 

入口的花園視覺饗宴

在入口處有一個超巨大的薩克斯風,映入眼簾的還有草皮上俏皮的裝飾你們有發現嗎?在地上的裝飾也是薩克斯風的前端~是不是真的很可愛!

圖片來源 / 1+1=3 玩學樂生活

薩克斯風博物館

圖片來源 / 1+1=3 玩學樂生活

踏入博物館的入口,映入眼簾的是多樣多款式的薩克斯風,同款不同色、各種款式一應俱全,對薩克斯風迷來說,這邊是人間天堂吧!

圖片來源 / 1+1=3 玩學樂生活

你知道嗎,每一支薩克斯風有400多種零件,組裝起來真的是不容易的事。想當初張連昌先生還自己摸索、繪製所有零件,真的很難能可貴。

 

旁邊的薩克斯風觀光工廠

圖片來源 / 1+1=3 玩學樂生活

進到工廠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支支懸吊在空中的薩克斯風,看起來就像樂譜上的音符,為來到此地的人們無聲地演奏著。

圖片來源 / 旅行履行中

展覽的當中也展出了保存良好的手寫琴譜。

圖片來源 / 旅行履行中

一字排開的薩克斯風家族,從大到小,款式都不一樣,讓參觀的民眾能夠用自身身高當做比例尺,和這些昂貴的樂器做最直接的互動。

圖片來源 / 旅行履行中

圖片來源 / 旅行履行中

除了薩克斯風的展示之外,還有其他同是銅管家族的樂器也一同展出唷!這面牆上,有多少件樂器是熟悉且叫的出名稱的呢?如果不知道,那就快去這裡找尋答案吧!

圖片來源 /張連昌薩克斯風官方網站官方粉絲專頁

除了參觀之外,別忘了還有DIY課程!

透過音孔蓋繪製自己專屬的圖案,成為獨一無二的鑰匙圈;還有立體的薩克斯風明信片可以選擇!

去年年底的時候,更推出了銅質金工的課程~讓各個年齡層的小朋友,在這裡都有不同的課程可以玩呢!這裡還附設停車場,爸媽們可以放心的把車子開來!

看到這邊是不是心動啦!

不斷推陳出新的觀光工廠,要你每次去都有不同的體驗和收獲!

 

?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觀光工廠

  • 參觀門票:全票:NT150元(含DIY課程)/ 敬老愛心票:NT75元(75歲以上及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適用)
  •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 09:00~17:00
  • 薩克斯風音樂表演:每週六日下午2:00和3:30(每場40分鐘)
  • 預約方式:團體參觀採預約制,請於參觀前一星期預約。
  • 預約專線 : 04-25562363|04-25578989
  • 專線傳真 : 04-25587425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參考資料:

真世代:音樂小鎮

薩克斯風博物館官網

維基百科:張連昌阿道夫·薩克斯

奶熊工作室|撰寫Sä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