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一般而言,白天雙薪家庭父母去上班、孩子去上學,不會用到家中資源;而現今因為疫情的關係,有許多人待在家上班,家中無形的成本如水電都會相繼提高,為了節省能源,我們可以從平常養成習慣、選購及使用家電開始;無形的成本降低的同時,也減緩能源資源的損耗。

冷氣選購及使用

從2017年開始使用的冷氣節能標章為「冷氣季節性能因數CSPF」(Cooling Seasonal Performance Factor) 。CSPF值越高表示越省電;以分離式冷氣來說:一級節能CSPF值需要達到五以上。

圖/能源效率標誌

 

使用冷氣方面,將溫度設定為26-28℃,搭配電風扇讓室內快速冷卻,可以減少冷氣運作的耗電。
需要注意的是,冷氣的溫度最好設定不要低於室外溫度5℃以上,以免影響身體健康哦!

照明設備

如果條件允許,將家中的燈泡換成LED,長期下來會比一般省電燈管省下一半以上的用電。

 

拔插頭真的省電嗎

電器分為兩種:一種是需要待機電力的電器,比如說關掉電源,但還是會亮指示燈的螢幕、音響、洗衣機、聲控喇叭等等;而另外一種則是關閉後直接斷電的電器。
依工研院測試統計,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之7.4%,並非主要耗電。但即使如此,需要長期旅外的話,還是將家裡的總電關閉,以免意外發生。

 

隨手關燈好習慣

一般日光燈頻頻開開關關,自然會減少燈管壽命而增加換燈管費用。若每支40W燈管更換費用為60元,每度電費為2.59元,考量關燈省電費用及關燈增加換燈管費用,經推估關燈時間只要超過2.94分鐘就有省電(省錢)效果。一般而言,關燈離開時間均超過3分鐘,爰宣導「隨手關燈」確有節約能源的效果。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1. 經濟部能源局:省電36計
  2. 買冷氣前先認識CSPF(冷氣季節性能因數)
  3. 經濟部能源局:省電節能撇步Q & A

奶熊工作室|整理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