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休,知名健身部落客,對於減重健身有非常多的心得,常常在網路上與大家分享與交流。近期正為了「Learn Fit 瘦身革命計畫」東奔西跑,影片中的他總是充滿正面能量,但你知道他在這之前曾經低潮過嗎?一起來聽聽他的故事!

2014年,因為發表了一篇減重心得分享而受到網友關注,自此開始分享瘦身與健身的經驗,粉絲團人數也急速攀升。但因為非專業人士起家,隨著名氣越大,也招致不少攻擊。

他說,那段時間內心很矛盾。
他說,那段時間需要靠著酒精才能入睡。
他那段時間憂鬱焦慮、常常心悸胸悶。
他害怕人群,路人們投來的眼光都使他恐懼。
有的時候,壓力真的會大到讓人想不開。

連他最喜歡的家庭日都無法讓他開心起來,女兒似乎也感受到他的心情,懂事地不吵不鬧。那天晚上他看著女兒熟睡的臉龐,想著:「為什麼要因為那些不認識我的人的言論,影響到自己與家人?」人總是特別會記得負面批評,忘了其實還有許多支持與鼓勵,想到這裡,眼淚默默地掉了下來。此刻,他才找回原本的自己,重拾陽光。

「怎麼走出那段日子?說實話沒有家人我撐不下去。」

| 婚姻裡沒有輸贏,只有最適合彼此的模式 | 

對於一休,除了運動的印象外,最記得的大概就是一休超會放閃、超重視家人。這樣的愛妻魔人,卻曾是個不婚主義者。他表示父母在他小一時離異,從小家庭感就很薄弱的他,無法想像跟一個人走一輩子的畫面,一直到他遇見現在的太太,才知道什麼叫做「對的人」。

關於他們的愛情故事眾所皆知,一休減重健身的主因也是因為太太。回想這段日子,他說:「選擇結婚要非常確定,承諾是一輩子的,一旦結婚,就不該讓『離婚』出現在之後的選項中。只要有一點猶豫就別結婚,不然未來更辛苦。」

彼此都是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當一個人變成了兩個人,再成了一個家,生活上難免都有些磨擦。即使他跟太太婚前堪稱模範情侶,在結婚第一年還是會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吵到懷疑人生,這就是個最佳的例子。

最近還因為創業也跟太太有些爭執,但他覺得一旦有爭吵就是要不斷地調整,提醒自己「家不是工作的地方」,在週六、周日家庭日的兩天盡量不排工作,並讓太太參與更多工作上的事務。

「婚姻裡沒有輸贏,只有最適合彼此的模式」,這就是他所信奉的原則。

| 不婚不生主義者終成好爸爸 | 

說到吵架,「育兒之吵」一定是魔王等級。原本的他認為婚姻已經是人生中最大的修煉場,沒想到生了小孩之後又是一個新的世界。婚後原先秉持不生主義的他因為《與神對話》中的一句話改變了想法:「有一種愛是無私且不求回報,那就是父母對子女的愛。」

如果人生走到這一遭,還沒能體會這種感覺是不是太可惜?但凡事沒有那麼簡單,老天所給予的體驗,超乎他想像的深刻。女兒出生時是個高需求寶寶,極度需要安全感,醒著時需要大量的陪伴,睡著時常半夜起來哭不停,他形容前面幾個月根本活在地獄裡。

「孩子是我們自己在帶。二歲前我跟太太都無法同桌吃飯,夜哭的狀況是一直持續到四歲。」同時要上班同時也要顧孩子讓他疲憊又易怒,這段期間他與太太的爭吵從不間斷,痛苦到想打破自己的承諾。

但真的要因為這種小事摧毀一切?每當這個念頭浮現,隔天他都會跑去道歉。一路上就這麼堅持承諾,為人夫、為人父的日子也來到了第十年。

「我很慶幸有咬牙撐過那段日子。我們花了很多時間陪伴她,而她也跟我相當親近、個性相當成熟、溝通沒什麼障礙,就連生不生第二胎也會跟女兒討論。」

一直到現在,女兒睡前他都會說故事給她聽,女兒總希望他能陪著聊聊天,聊現在上學的生活,有時還會跟小時候一樣,趴在他的肚子上睡著。他覺得生了個孩子回饋相當大,這樣的時刻不知能持續到甚麼時候,因此特別珍惜相處的每一個點滴。

| 創業就是讓自己不斷地升級 | 

一休去年開始執行「Learn Fit 瘦身革命」計畫,在網路上完全透明公開地告訴大家這項理念與執行階段。他表示因為自己胖過,知道「胖」在生心理上都會產生不良影響;一方面汲取了過去的經驗,籌組了各方專業人士,期許建立一個正確減重的知識系統,解決肥胖的根本問題,打造心目中最理想的APP。

他給創業者的建言是,「創業」會面對來自心智、體力、金錢、交際等各個層面的挑戰,而且還是個無法預期成功、卻也是個相當有價值的事情。創業至今,他每天都在推翻昨天的自己,得不停學習、得有強大的精神力,對於個人的成長會是極為快速的。

「商業模式大概已經調整五十次以上了吧!」另外他也提醒家庭與工作會是結合的,家人們彼此要有更多體諒,評估狀況之後互相支援。如果有這種準備的話,是可以試試看。

LearnFitApp理念發表當天下了一場雨,看著狼狽的大家,一休說:「我們從最困難的時刻開始,之後就沒什麼好怕的了!」

 

綜觀一休的蛻變,他為了愛減重瘦身,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他也為愛從不婚不生主義變成一個暖男丈夫、陽光老爸,每年都會回顧與感謝太太、女兒所給予的一切;他為愛的瘦身故事讓他變成了網路紅人,影響了許多人;爆紅後他也承受了不少負面批評,讓他重新再站起來的,依然是他所愛的太太與女兒。

「愛是人一生最終的答案。」這一生不知道還會碰到甚麼事,不管還要跌跌撞撞幾次,這句話或許會一直陪著一休走過風風雨雨。

 

>>

李一休

知名部落客,努力與認真是大家對他的多數評價,現在正在推廣「Learn Fit 瘦身革命」理念,希望創造一個不為肥胖所苦的世界,因此對於這個即將誕生的APP要求相當高。有一個美麗的太太潔西卡與可愛的女兒,為了成為型男老公與帥氣老爸,他會一直努力運動到永遠!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照片來源|奶熊工作室、李一休提供

奶熊工作室|採訪編輯Byacing、|採訪拍攝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