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上次奶熊曾經介紹「溫柔生產」,我們說過溫柔生產主要是將主導權回到媽媽身上,讓媽咪決定要用什麼方式生。今天就來了解一下溫柔生產最常見的三種方式以及台灣現況:

方式一:在家生產

從子宮收縮、陣痛到生產,助產師(士)隨時予觀察、協助、鼓勵,教導如何用正確方法按摩或熱敷,以放鬆且舒緩待產的不適。

現行狀況與注意事項?

1.依據「助產人員法」,通過助產人員考試及格,並領有助產人員證書者,得以擔任助產師或助產士。

2.健保給付接生與產後檢查。

3.需先確定胎兒健康、低危險;如果決定要居家生產,最好在妊娠早期即進行評估及準備;並了解居家附近醫療院所,以便情況有變化時可送醫。

4.2014 年3 月行政院核定「友善多元溫馨生產醫院試辦計畫」,建立婦產科醫師與助產師(士)共同照護制度,助產人員進駐醫院,產前諮詢及接生均在醫院進行。?但這項計畫目前無疾而終

方式二:水中生產

在有浮力及阻力狀態下,胎兒出來時的衝勁較小,會陰比較不會發生撕裂傷,水的浮力與壓力能分散產婦的血液循環,並能使肌肉放鬆、分散注意力、減輕疼痛感,新生兒保持在水中的感覺,父親也有機會親自斷臍。

現行狀況與注意事項?

  • 美國、英國、法國、蘇俄及瑞士普遍,在臺灣仍少
  • 理論上不需額外費用,但需在樂得兒產房(LDR)內進行‧醫護人員需受過完整訓練,包括如何在水中評估出血量、提供協助與臍帶處理。
  • 浴缸需無死角並妥善消毒。
  • 用水:國外自來水本可生飲,故使用自來水,國內則建議經過RO逆滲透、紫外線消毒等處理,以免發生感染。
  • 需有防水的胎兒監測器。

?樂得兒產房(LDR):指的是待產(labor)、生產(deliverly)以及恢復(recovery)都在同一間房,讓媽咪安心待產,產後也能立即哺乳或休息。

方式三:陪產員陪產

由一位精通產科知識的人員陪伴生產全程,主要責任為滿足產婦情感和舒適的需求陪產員不介入醫療,但可提供產婦與家庭陪產的知識與協助。

現行狀況與注意事項?

陪產員(doula)未有正式認證,尚在推動中,但對產婦生產時的支持與協助一直為產科照護不變的目標。

雖然目前看來,在台灣推動溫柔生產仍有一段路要走,現在也只有少數醫院主動開設「助產師諮詢專門門診」,不過這或許是一個解套方式,正視助產師的專業,減輕產科醫師的負擔、讓生小孩不再只有一種選擇。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台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