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你知道騎著腳踏車載著小朋友上學、買菜的日常光景,在今年3月前其實並不合法嗎?

不過從2016起,交通部就陸續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6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122條,一直到今年,終於不用再偷偷摸摸啦~對於不會騎機車的媽咪可真是福音阿!不過到底有哪些規則需要注意呢?

1.駕駛人條件

年滿十八歲。

2.自行車條件

使用合格腳踏自行車或電動輔助自行車,並安裝合格兒童座椅,檢驗合格的座椅會貼上合格標章:

圖片來源 / 交通部

?‍♀若先前就已經購入,後來被驗證為合格的產品,交通部允許廠商可以補貼標章。

交通部表示,已有兩款兒童座椅通過國家標準的檢驗,廠商陸續送驗中,大家很快就能在市面上買到合格的自行車兒童座椅了!

3.乘客條件

?前座1歲以上~4歲以下 / 體重15公斤以下
?後座1歲以上~6歲以下 / 體重22公斤以下

 

最後,爸爸媽媽要注意的是,只要以上三點其中一項沒有符合,仍可開罰300~600元罰鍰!為了孩子跟您的安全,切忌不要為了一時方便而觸法或購買不合法的座椅唷!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交通部公告:預告「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22條及附件23修正草案

交通安全入口網:腳踏車載孩罰6百? 推親子共乘合法

聯合新聞網:自行車、電動自行車可載幼童 3月起上路

媽媽寶寶:自行車親子共乘3月起合法了!加裝合格安全座椅,1~6歲幼童就能和爸媽一起上路囉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