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許多媽咪在哺餵母乳的時候最怕一件事情:寶寶咬乳頭,那感覺非常疼痛,在整個餵奶的過程中會非常緊張害怕寶寶是否會再咬乳頭,而無法放鬆的享受餵母乳!就讓小編來整理一篇寶寶會咬乳頭的前因後果吧!

寶寶會咬乳頭有許多原因,大部分的原因是寶寶將要長出第一顆牙齒,其他可能原因是:感冒耳朵感染(寶寶吞嚥困難,鼻子塞住難以呼吸),要吸引媽媽注意等。

遇到這樣的狀況時需保持冷靜取代因疼痛而大叫,將寶寶往您的胸部攬,讓寶寶的鼻子被乳房稍微悶住,他的嘴巴自然會張開。此時檢查您的乳頭有無受傷,若受傷擠出乳汁塗於乳頭上。

後續處理

1.反覆溝通

以嚴肅的口氣,持續地告訴寶寶不可以咬乳頭、咬乳頭媽媽的感覺是如何,並稍微暫停此次哺乳。

有的媽媽會於每次餵奶前提醒孩子不可以咬乳頭,含上去前輕輕的含上去,並實地示範給孩子知道應該怎麼做,如此反覆與寶寶溝通,也能感受到不錯的效果。

2.教育孩子哪些東西可以咬

如:固齒器,毛巾,米餅,水果……等等,但媽媽的乳頭不可以咬。

3. 若寶寶有感冒的狀況,建議採直立的方式餵奶

較能幫助寶寶呼吸,寶寶比較不會有咬乳頭的狀況。

4. 紓緩長牙引起的牙齦不舒服

可在餵奶前給予乾淨的冷毛巾,或冰涼的固齒器以緩和牙齦腫脹的不舒服。較大孩童可提供冰涼的副食品,例如:切塊的蘋果或梨子。

5.專心在孩子身上

仔細想想在什麼狀況下寶寶容易咬乳頭,例如您一邊餵奶一邊做別的事,如講電話、與別人聊天,看電視等。讓寶寶覺得您忽略了他,這時孩子在提醒您,我在喝ㄋㄟㄋㄟ也需要同時和您有其他的接觸。

6.寶寶也會感受媽咪的情緒

有其他情緒壓力時,寶寶也會感受到,有的孩子也會以咬乳頭表現,此時媽媽需要給自己一點時間跟家人或好友談談,找出紓解壓力的方法。

7.強迫行為致使

當孩子還不想睡的時候,您要強制以餵奶讓寶寶睡覺時,寶寶也會咬乳頭。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