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你的童年是如何長大的嗎?

Netflix 最新紀錄片《零到一歲》,片中帶著人們重新探索嬰兒的成長,不只揭開了最新發現的腦部與身心科學知識,更帶著觀眾跟真實家庭一同經歷育兒的甘苦。一部適合父母、孩子的紀綠片,帶你回顧自己和孩子們的成長,重拾被遺忘的感動時光。

 

《零到一歲》在講什麼

身為父母的你,從寶寶呱呱落地,每時每刻的照顧讓你手忙腳亂,對於寶寶的成長變化已無遐再去探討,有的是興奮和感動吧。在《零到一歲》系列紀錄片共分成兩季,每季六集。第一季中,紀綠在嬰兒身體上的成長變化,以及對應的腦部發展,包括親情的建立、食物、坐、爬行、走路、說話、睡覺等里程碑。第二季則將說明更多嬰兒的心理層面演變,如何感知這個世界,像是嬰兒知道什麼、感覺、關係、如何學習、以及邁向幼兒等階段。

在紀錄片領域連連得獎的製片公司 Nutopia Production,跟拍了來自世界各地的15個家庭與新生兒,包括同性婚姻家庭與家中使用多語言的家庭,包括美國、法國、加拿大、以色列、新加坡與北歐等地的30多個科學家的研究,歷時3年,將跨種族與國家的嬰兒腦部與身心發展呈現在世人眼前。

母親與父親角色的探討

從分娩開始,鏡頭中母親生產之苦,開心的淚、嬰兒的哭鬧與天真的表情,讓人忍不住跟著笑、跟著流淚,彷彿陪著這些家庭一同度過這些掙扎、辛苦又令人感動的時刻,也讓人發現嬰兒的內心世界。

過去人們普遍認為女人的天性,讓母愛比父愛強。的確,從分娩開始,女性腦中分泌的催產素(oxytocin)讓媽媽們跟孩子建立親密的關係,而且腦中的杏仁核被打開,讓母親會時刻以孩子為念、睡不好、擔憂他們。雖然研究發現,一般父親的杏仁核只打開約母親的1/4程度,相反若父親是主要照顧者,就跟母親幾乎不相上下。

而且,即使是在領養孩子、同性家庭的兩個爸爸身上,也是一樣。由此可知,爸爸可以透過與孩子更多的互動,而增強父子、父女之情,媽媽們更不用擔心把孩子交給爸爸,看起來粗心的爸爸會不會照顧得不夠周到。

幼兒發展超乎你的想像

寶寶時時刻刻都在學習,但大人卻可能輕忽寶寶的情緒、與人和周遭環境互動的需求,覺得寶寶聽不懂所以不當一回事。但事實上,寶寶懂的字與詞都超過我們所能想像,而在寶寶會走路的時候,字彙量大幅成長。這不單純只是因為他們長大,而是開始會走路這件事,給予寶寶們極大的掌控與成長力道,也顯現在無形的學習上。

這一系列影片講的雖然是嬰兒發育的知識,但卻傳達了人類對生命的探索與情感的奧妙。無論是陪著這些家庭走過憂慮、不安、開心的時光,或是跟著這些科學家一起假設、經歷失敗、重新發現與令人振奮的旅程,或許帶著孩子一起看,在這幾個小時中,除了學習科學,更可以跟孩子一起聊聊他們成長的回憶,共度愉快的親子時光。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Netflix / Netflix《零到一歲》紀錄15家庭育兒路,長知識更長親情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