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或許在時尚圈聽過她的名字,也或許在時裝週、雜誌、電視上都曾看過她的身影──她是國際名模Erica Shee侍懷鳳,走遍了全球時尚之都,最後回到台灣創立「SHEE’S FINE JEWELRY侍好珠寶」,當起了珠寶設計師。現在的她還身兼「二寶媽」這個身分,一起來聽聽她的故事。

| 五年像樣,十年有成 |

初次見到Erica,180公分的高挑身材,東方古典的長相,舉手投足間散發氣場,像顆鑽石一樣閃閃發光,引人注目。她在大學時期踏入模特兒這一行,2006年成為模特兒,隨後2011年到紐約闖蕩,穿梭於國際舞台。

在模特兒界待了十多年,原以為她會持續朝著頂尖模特兒邁進,但她卻選擇放下發展得如火如荼的模特兒事業,到紐約修習藝術課程,隔年取得了GIA鑽石及寶石研究學家和珠寶工藝設計文憑,並創立自己的珠寶品牌。

這樣的決定是性格使然與對珠寶的熱愛。從小著迷手工藝與繪畫,成為模特兒之後,讓她最振奮的總是珠寶秀,「成為珠寶設計師」的夢想也逐漸萌芽。她開始規劃未來,把握工作空檔讀書、學習金工,在27歲那年向公司請假兩年學習珠寶鑑定。

「術業有專攻,我覺得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花上5年的時間持續努力與學習,才有辦法讓人覺得『出師』。」「五年像樣,十年有成」日後也成為了她在失意沮喪時鼓勵自己的八字箴言,提醒自己別放棄。

 |用珠寶妝點日常 |

一般人對於珠寶總望而卻步,平常更是鮮有配戴珠寶的場合與機會,但有趣的是「SHEE’S FINE JEWELRY侍好珠寶」的創立初衷是「日常奢華(Daily Luxury)」。這兩個八竿子都打不著的詞,在這裡逐漸成為現實。

珠寶在舊時代是財富與社交地位的象徵,一直到現在還是那個「一般人買不起的飾品」,購買珠寶的主流客群仍為年齡層較長或經濟上較寬裕的女性。

「我仍在摸索,一開始的作品有1/3是作為market research用,也設計了幾款價值不菲,較為藝術品的作品,但我也不忘初衷,持續地設計出所有人都能輕易收藏的『日常珠寶』。」

她希望自己的作品更有個性更有趣,設計時總想著將寶石放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或是創造出2~3種配戴方式,重新定義珠寶與生活的距離,希望讓人能長久配戴精美又具玩味的珠寶,不易損壞又有高保值性。今年也首度進駐百貨業,推出輕奢系列的作品,更加實踐了Daily Luxury的初衷。

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寶寶湯匙/叉子系列,讓彌月禮有了更多的想像。

最新推出的簡約輕奢系列是日常妝點的首選。

運用各種巧思,Erica常常親自示範搭配方式。

 | Erica的每日行程表 |

今年是侍好珠寶創立第五年,回首過往,只有8個字:行程滿檔,馬不停蹄。比起以前有專人排程的模特兒工作,現在的她既是設計師也是媽媽/太太/媳婦,時間上更加緊湊,一方面她自認是個幸運的人,在工作與家庭的平衡上有家人的大力支援;另一方面她則發揮了卓越的規劃能力與自主管理能力,將每天該做的事情排定行程表,並以此為基礎不斷調整。

能立刻處理完的事項優先處理;當天沒有完成的,則盡量要在兩日內完成;而設計稿幾乎每日都要修改,因為要與客人反覆溝通與調整。因此一邊工作、一邊餵奶、一邊化妝是她的日常;陪玩、哄睡後繼續完成設計、半夜確認工廠的進度也都是例行,如果事情進度不如預期就只能趕緊做完。

「要做的事情就是這麼多,所以每天都把自己榨乾!」她說。

她也坦承自己的壓力源通常都是未完成事項的積累,所以偶爾安排休假日是必須的,每月一次的美容時間或與朋友聚餐,都是能夠紓壓、好好享受個人時間的活動。

必須實踐的原則 |

有些原則她從不打破,在「家庭」、「健康」、「工作」、「娛樂」這四點,每天都盡量顧及2~3項,空閒時間就安排運動。

每天會做的事一定會有「為家人們下廚」,並希望家人能一起坐下來吃晚餐。她表示小時候是三代同堂,認為坐在一起吃飯除了可以感受到家裡的溫暖,也有助於凝聚家人間的向心力,是未來家庭成員間感情好不好的關鍵。

去年晉升為二寶媽後,Erica表示唯一的改變就只是變得更忙了!

原則的堅持也反映在育兒上,「遵守規矩」與「保持禮貌」是她的育兒準則,雖然她覺得自己是「溺愛型媽媽」,但在這方面不能妥協。與丈夫間的其他共識還有週日一定會出去走走,或是其中一個人在教育孩子時,另一人不干涉,若有不同意見,等過一陣子、情緒過了以後再溝通。

「我對孩子的期許只有希望能找到喜歡的事並持續堅持,最後是做人一定要走正道。」她說。

關於媽媽創業 |

《看雜誌》曾提到:「即使在『女力時代』中,女性一旦走入家庭成為母親,由於她們仍是家庭的主要照顧者,家庭責任會讓許多女性不得不放慢在事業上的腳步。」「媽媽創業」的確是比較辛苦,丈夫、娘家、夫家三方的支持很重要,也必須花時間學習管理與理財,有時也必須放棄以前個人喜歡的事情,保持積極樂觀,最後就是要有榨乾自己的心理準備。

設計、代言、管理,光鮮亮麗的背後是無數的堅持與努力。

她堅信喜歡的事情只要堅持就能有回報,這樣的執著也造就了現在的成就。當作品被認可,還吸引到來自國外的客人,光是這樣我就覺得好有成就感!」她並不覺得自己是轉型,珠寶設計反而是模特兒職業的延續,Erica的人生就像顆不斷琢磨的寶石,越磨越發亮。

 

>>

侍懷鳳 Erica Shee

畢業於輔仁大學英文系。

因為長太高意外開啟模特兒職業技能,走完好幾年伸展台後,情定「珠寶設計」,遂以「珠寶設計師」開啟職涯的第二幕,並於紐約創立「SHEE’S FINE JEWELRY 侍好珠寶」,正式成為了「設計師Shee」。目前「模特兒」、「設計師」與「媽咪」三種角色以上皆是,二寶去年剛誕生,在瘋狂被壓縮的時間裡,竭力維持著各種角色的平衡!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照片來源|奶熊工作室、Erica&SHEE’S FINE JEWELRY 侍好珠寶提供

奶熊工作室|採訪、編輯Byacing、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