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則3月初的消息,美國FDA對氣喘過敏藥 Singulair (欣流)發出黑盒警示(Black Boxed Warning)本次分享Peddy醫師的文章的重點在於:

  • FDA認為欣流與行為情緒相關(包括自殺意念以及行為)的副作用應被更加重視因而調整層級
  • FDA建議過敏性鼻炎患者可以不用此藥作為首選,氣喘患者的部份僅建議醫師謹慎評估,可以跟醫師討論唷~
  • 爸爸媽媽們千萬不要看到關鍵字就恐慌唷

其實關於欣流的副作用一直以來都有在被討論,發生機率也超級低,所以除了知道FDA的最新訊息外,我們可以一起來了解何謂「黑盒警示」,在跟醫師諮詢的時候可以更加好好討論!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3/4提高了對氣喘過敏藥Singulair 欣流的警告層級到黑盒警示(black boxed warning),目的是讓醫師與病人更注意其可能的嚴重副作用,包括憂鬱、睡眠障礙、自殺意念以及自殺行為等問題。

「黑盒警示」是藥物安全警示中最嚴重的型態。欣流與行為情緒相關的副作用一直是被研究追蹤的對象,FDA在review許多新的研究跟報告後決定調高其警告層級。

醫師開立每種藥物時,都需要評估其對病人的好處(benefit)以及副作用。在某些情況下開立欣流的副作用可能大於好處,尤其對輕症患者更要小心評估。

雖然尚未有證據顯示欣流與情緒障礙、自殺的因果關係,但考量其潛在的嚴重性,FDA「不建議欣流作為第一線藥物開立給過敏性鼻炎的患者」

  •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有許多其他更安全的選擇,像是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或是減敏針等。
  • 對於氣喘,FDA則建議醫師開立前謹慎評估。

如果你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除非其他的過敏性鼻炎藥物都對你沒效(或是你對其他過敏性藥物有嚴重過敏反應),否則你該避免服用欣流。服用欣流後若有行為與情緒改變的問題,請務必立即停藥並與醫師討論。

 

更多資訊請參考

FDA:requires Boxed Warning about serious mental health side effects for asthma and allergy drug montelukast (Singulair); advises restricting use for allergic rhinitis

什麼是「黑盒警示」?被列入警示的藥品應該完全禁用嗎?

 

?本文經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原文請見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陪你看世界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