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各式各樣簡便快速的染髮霜及染髮劑問市,許多人喜歡在家中自行染髮。不管是想要變「少年」的阿公阿嬤,還是想要看起來很「瞎趴」的阿伯阿嬸,就連年輕人也相當熱衷這種省錢又能隨心所欲的「換色」時尚。

那麼無論孕前還是孕後都想美美的孕媽咪呢?關於染髮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奶熊整理了食藥署的「染髮五撇步」,一起來筆記吧!

染髮不是隨便抹抹

頭皮是人體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使用染髮劑時,必須先經過皮膚的48小時安全測試,如果沒經過測試就將染髮劑塗抹整頭,這相當冒險唷!

因為在過程中染髮劑會接觸到頭皮、耳後和頸部的皮膚,萬一皮膚不適應而產生發紅、搔癢等情況,又在不知不覺中去搔抓,使皮膚產生傷口,很容易讓傷口受到細菌感染而發炎,甚至流膿。

而孕媽咪更要注意染髮劑的部分成分,有些成分很可能會滲入皮膚進入人體,對寶寶的影響風險較大!

染髮五撇步

那自行染髮究竟要注意哪些事情,才不會傷了頭皮、傷了身體呢?食藥署提出「染髮五撇步」的口訣:「染髮要安全」。

一、染前選

購買有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特別要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粧製字第○○○○○○號、衛部(署)粧輸字第○○○○○○號及衛部(署)粧陸輸字第○○○○○○號。

二、髮健康

使用前一定要確認自己的狀況是否適合,包括是否懷孕,頭皮、耳後及頸部是否有傷口。

三、要看明

一定要看清楚產品的使用說明書及注意事項才可以開始用。

四、安全染

要以正確的方式染髮,千萬不可以像洗頭那樣搓揉,而是要以塗抹方式將染髮劑抹在頭髮上,盡量不要接觸頭皮。

五、全注意

最後要全心全意留意染後的皮膚狀況,每次染髮一定都要間隔三個月以上。

 

看完之後覺得這口訣也太好記了吧!下次染髮前千萬要記得唷!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品藥物署——染髮要顧髮 食藥署教你小心染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