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新手媽咪可能不知道,懷孕期間體重控制相當重要,當媽咪體重過重時,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流產、畸胎發生的情形機會都會拉高;而過輕時則會造成媽咪營養不良,也會增加流產、早產的機率與出生寶寶體重不足的情形。

懷孕期間,孕媽咪應該以孕前BMI為基礎,視當次懷孕胎數及懷孕週期逐漸增加體重,若是

  • BMI大於30者,建議增重約5~9公斤
  • BMI介於18.5到24.9之間者,建議增重約11.5-16公斤
  • 小於18.5者,建議增重約12.5-18公斤,

而且需要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懷孕期間不適於過度的減重。

為了維持適當的孕期體重,國民健康署建議下列5守則:

定時產前檢查並測量體重

國民健康署補助每位準媽媽10次產前檢查,例行檢查項目有包括體重、血壓等,可將每次檢查結果記錄於「孕婦健康手冊」上,以利隨時檢視自身體重增加情形。

均衡攝取飲食

多攝取不同顏色蔬菜、全穀雜糧,並以天然食物為主,也可以洽詢營養師進行飲食評估以瞭解個人化改善飲食的建議,或可在醫師處方指導下,補充孕婦專用的營養補充品。

避免過多糖與脂肪攝取

孕婦、哺乳婦應減少或避免攝取脂肪含量多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物等,以及糖果、可樂、汽水等僅有熱量,無營養素的食物。

瞭解懷孕期間熱量攝取需求

懷孕自第二期起(妊娠17週),每日需增加300大卡的熱量。但每個人每天的總熱量,需視孕婦的年齡、活動量、懷孕前的健康狀況及體重增加情形,而加以調整。

每日宜適當運動

產前運動可以減少陣痛時的疼痛,減少生產時情緒及全身肌肉的緊張、增加產道肌肉的強韌性,以便順利生產。可依醫護人員的評估及指導,進行產前運動,並注意運動相關安全事項如避免攀高、舉重或提重物。

依國民健康署107年健康促進業務推動現況與成果調查結果,國內25~34歲的適齡婦女近2成有過重或肥胖情形,35~39歲的婦女有過重或肥胖近3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