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個名詞搞懂過嗎?其實講的都是「人工生殖」這件事!今天分享婦產科醫師威廉氏後人幽默又精闢的解說~讓各位爸爸媽媽一次就能搞懂唷!

✍奶熊先幫大家小筆記

人工生殖技術 (ART)主要分成兩類

  • 人工授精(=人工受孕,IUI)
  • 試管嬰兒(IVF)

各位好,小弟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最近陸陸續續又開始出現一些新的朋友,這些新朋友中有許多備孕新手,對於人工生殖的這幾個作法常常傻傻分不清楚。其實也不只是患者們搞不清楚,常常其他科的醫師會診時,也搞不清楚。

今天,就讓我一次完整說明這幾個類似的名詞吧~

一、人工生殖技術 (ART)

所有現代西醫科技介入的方法都可以列入人工生殖的範圍,這是一個統稱。

主要就分兩大類:

1. 人工授精 (IUI)

2. 試管嬰兒(IVF)

不過呢,大部分的人常常說「我做過幾次『人工』」或者說「我這胎是『植入』懷孕的」,往往患者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是做了什麼。

這時候其實醫生們在意的是:到底是做過幾次人工授精、幾次試管嬰兒,「植入」的究竟是什麼?

這兩種做法、效果、成功率、都完全不同,做過三次人工授精失敗 跟 做過三次試管嬰兒失敗,對我們醫生來說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所以慢慢的,這些名詞不斷地被大部分人所誤用,你說的人工 ≠ 他說的人工的情形反覆出現,也才會出現連其他科醫師都搞不清楚的情況發生。

再重複一次,人工生殖(ART):也就是所有西醫科技介入的方法都算,主要分為人工授精試管嬰兒兩種。

二、人工授精 (IUI) = 人工受孕

所謂的人工授精,也有許多人稱作人工受孕,這是一個從古代幫種馬配種時代就存在的一個古老技術。這個作法是把處理過的精子,直接注射進子宮腔及輸卵管內。所以人工授精植入的是「精子」!!!

精子的取出很容易嘛,我相信大部分的男生女生都懂怎麼回事。從青春期時代很多人可能就看過很多外國語言的影片做示範,這這裡就不多贅述。

然後呢,把自行取出來的精子經過處理,取其精銳部隊產地直送,送進女方的子宮及輸卵管內守著,等卵子從卵巢排出的那一刻。

也就是說,人工授精只有「先生取精」、「精子處理」、以及「植入精子」三個步驟,沒有取卵、沒有胚胎培養、沒有胚胎切片、也沒有什麼卵子冷凍的問題。

當然啦,為了增加成功率,在做人工授精之前,通常會給女方吃排卵藥或打排卵針等等,讓這一次的週期卵多一點,可以有效地增加人工授精的成功率。

先生自己取精的部分就多說了,當然也可以請太太幫忙取,總之醫院是不會有人幫你先生取精的,請不要再從取精室打電話到生殖中心來詢問怎麼還沒人來幫你取精?

不會有人過去的,麻煩您自己努力吧。

精子處理的部分道理很簡單,就是利用不同的溶劑與離心,篩選出活動力好的精子,不好的就讓它隨著雜質一同沉沒吧。

最後,醫生會拿一個又細又長的管子,直接把處理過的精兵,直接送進子宮和輸卵管。這樣的好處在於省去精子千里長征的過程,女生的子宮頸到輸卵管雖然只有10公分,但對一隻精子來說,如果按身高等比例放大來算,就好像一個成人要游泳七站捷運這麼遠

讓精銳的精子省去舟車勞頓,直接在輸卵管裡等卵子排出。

但問題是,這樣的方法還是不能保證精子鑽得進去卵殼裡面,也就是卵子是否受精這個問題無法得知。

另外,要做人工受精,至少要有一條可以通的輸卵管,以及至少要有還算足夠的精蟲可以經過洗滌後才能植入,所以兩條輸卵管都有問題,或者精蟲少到無法經過洗滌,就只能做試管嬰兒了。

再重複一次,人工授精 = 人工受孕 (IUI):就是將篩選過的「精子」,直接注入子宮。沒有取出卵子,沒有進行體外受精,沒有進行胚胎培養,因此相對單純,費用也較低(加上藥費通常在2萬元左右)。

人工授精因為單純、簡單、對精子處理環境要求不高,所以衛福部並沒有特別設立太多的規範去管控,所以很多不是人工生殖機構的醫院或診所也都可以進行人工授精。

三、 試管嬰兒 (IVF)

試管嬰兒大部分人比較不會講錯,反正簡稱試管的,也就一個意思。

試管嬰兒的作法,是女生經過排卵刺激(吃藥、打針、微刺激、全刺激、標準刺激、自然週期……各種刺激方法都有),反正就是讓女生這一個週期內,長出越多、品質越好、成熟度越好、懷孕率越高的卵子就對了。

這些藥物用下去之後,接著會進行取卵手術

取卵手術就是用一隻長長的針,藉由超音波瞄準,經過肚皮或陰道,刺進卵巢裡把每一顆卵吸出來。

這些取出來的卵子再透過現在的科技,放在試管裡和精子混在一起,讓它們自然發生受精,但因為這次受精在體外、在試管裡,並不在身體裡,所以叫做體外受精(IVF), 也稱試管嬰兒

完成受精的卵子變成胚胎,也就是一個試管寶寶 、 人生的第一天,我們會在實驗室的培養皿裡面,養到第二天、第三天、第五天,然後再放回去子宮裡。

當然也可以先冷凍起來,下一次解凍後,再放進子宮裡。這些取出的卵體外受精的過程,可以自然發生,也可以人為強迫發生。

胚胎師快狠準地抓起一隻動的激烈的精蟲,直直的刺進卵子之中,強迫天雷勾動地火,就是俗稱的單一精蟲顯微注射

形成胚胎以後,可以新鮮的胚胎就直接放回子宮,也可以經過冷凍、再解凍的過程後,再放回子宮,也可以給這個胚胎進行切片,確定切片結果後,再放回子宮,這幾種方法都很常用。

由於試管嬰兒療程極其複雜,包括排卵刺激階段、取卵階段、受精階段、胚胎培養階段、和胚胎植入階段,過程嚴格且耗材眾多,畢竟這是要培養的是人的胚胎,所有的培養環境,包括培養液、培養氣體、光度、溫度、濕度、全部都受到嚴格管控,所以收費較高,通常在15萬左右。

衛福部也有專門的規範,每年嚴格的審查這些生殖機構,目前全台合格的人工生殖機構共85家,國健署網站上都有可供查詢。

所以試管嬰兒人工授精雖然都屬於人工生殖的範圍,但試管嬰兒植入的是「胚胎」,人工授精植入的是「精子」,所以是完全不同的兩個過程。

俗稱的人工,通常是指人工授精;而俗稱的試管,也就是指試管嬰兒

至於妳說會不會痛?需不需要麻醉的問題?通常人工授精一定不需要麻醉,只是把一個細長管子放入子宮腔內並不會痛,所以不需要麻醉。

至於試管嬰兒,取卵的過程可以麻醉也可以不麻醉,要看卵子的數目、患者的身體狀況而定;卵子少的,通常不需要麻醉也沒關係,大概就像抽血、打針那樣刺一兩針就沒事了。

而試管嬰兒的胚胎植入部分,就如同人工授精一樣,也是使用一根細長的管子放入子宮腔內,只是這次植入的是胚胎,過程幾乎完全一樣,所以也一樣不會疼痛,並不需要麻醉。

這些,大概就是人工生殖的一個概論,希望經過了這一篇文章的說明,對於備孕新手的妳來說,可以清楚了解到大家常說的人工、試管究竟是怎麼回事。

也比較不會對它的過程因為未知而感到恐懼。

參考資料:婦產科教科書、威廉氏後人的大腦、國健署網站。

以上,

一點淺見

提供參考。

「特別喜歡幫我自己做成功的患者接生,每次看到這些小孩,就會想起他們還在精子跟卵子的階段,我就在照顧他們了。」

本文轉載自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李毅評醫師現為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時常於「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粉絲專頁撰寫文章與大家分享醫療知識、看診經歷與討論時事,目前已有13000多人按讚、追蹤以MrWilliams筆名在ptt活躍,發表多篇文章皆為爆款,推文人數超過5000人,為媽寶版熱門作家,於媽咪拜設立的專欄已有近20萬流量,人氣持續攀升中!

李醫師擅長用有趣易懂的文字來說明醫學知識,同時運用科學數據及文獻報告佐證,也時常撰寫為民眾解答的實用文及時事文,引起許多迴響與討論。

原文請見:一次搞懂人工生殖、人工授精、人工受孕、試管嬰兒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