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不論關係多麼親密,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即使外表看來非常相似,但是還是有不同的地方。家有雙胞胎的爸爸媽媽,比起家裡是一個小孩的家庭,往往要考慮更多!當孩子準備入學時,「分班」或「同班」也成了煩惱之一!今天來聊聊分不分班的優缺點吧~

一、「分班」的情況

優點

1.較少雙胞胎之間的競爭,也比較有機會發展各自的興趣和能力。

2.讓各自有機會去交朋友,也可以讓比較依賴的那一個變得比較獨立。

3.他們的語言能力也可藉由與別的孩子互動中有所增進,而不單只是停留在他們之間的baby-talk

4.若是在同班的話,話題往往是共同的,可能會常常出現的狀況是一個講完,另一個就沒得講。因此若是分開上學的話,他們就可以有各自和爸爸媽媽分享的話題。

缺點

一、因教學進度不同,輔導會比較困難;且常因課業的不同,而搞亂家庭秩序。

二、孩子剛由同班轉成分班時,需要特別輔導溝通,不要讓兩人以為是不乖所致。

三、不同的班級與導師,對他們的人格發展影響會不同。

四、由於會有不同的課外活動,接送上會比較不方便,也無法同時參加同時段的活動,例如:家長會等。

五、有事發生的話,彼此無法相互照應。

二、「同班」的情況

優點

一、彼此有伴,可互相照料,所以他們會比較有安全感、學習狀況良好(可以互相監督)、較為活潑熱心,另外,也比較容易適應學校的生活,不會依賴父母且較合群。

二、老師教學進度一致,方便父母及彼此相互輔導,且父母較容易掌握孩子在校內的表現。回家後,孩子可以告訴父母親對方在學校的情形,方便父母瞭解孩子。

三、方便父母接送,也比較容易照顧。

四、雙胞胎彼此感情會很好,而且常能相互模仿、相互合作。

缺點

一、常會被老師和同學認錯人。

二、可能會彼此競爭傷害,例如:在成績或是當能力差異太大時,弱者會有自卑感。

三、兩人彼此相互依賴、太黏,減少與其他同學交往的機會;或者是一個比較主動,一個比較被動。

四、老師容易拿兩人做比較,形成彼此的壓力。

五、會愛說話、相互打小報告,也比較不專心讀書。

如果雙胞胎中其中一個比較強勢或獨立,由他做領導者,另一個往往就會太過依賴,而沒辦法表達自我。這種情形下,如果雙胞胎一直是分班的話,比較能夠發展自己的獨特性與自我認同(identity),而不會被「喔!原來是雙胞胎!」一句概括。

但若是同班的話,因為環境比較接近,所以會比較容易適應學校生活。爸爸媽媽要細心觀察孩子們,依據特性選擇分班或合班,沒有哪個有絕對的好處或是壞處!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獨一無二雙胞胎(臺北市雙胞胎協會編著)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