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獨一無二雙胞胎》(臺北市雙胞胎協會編著)建議,在幼稚園的時候,讓雙胞胎分班是最好的,因為可以早點發展自己的個性。至於同班或分班哪一種對雙胞胎最好?這沒有絕對的做法,不過在決定之前,雙寶的爸爸媽媽一定要做一些準備工作!

入學前去預定就學學校查詢是否有針對雙胞胎入學同班/分班的政策

假如學校的政策,是要求雙胞胎分班:

  • 先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要將他們分班
  • 觀察他們分班後的一些表現,讓他們試著說出自己的感覺
  • 父母親的感受和(正向的)態度,也會影響他們對這件事的看法

假如父母在瞭解孩子們在學校分班的一些情形後,覺得目前這個政策不適合他們時,不妨嘗試與學校的相關人員溝通。若仍無法取得共識時,可能就需要一些專家(心理學家或者是兒童發展專家)的協助,來幫助釐清問題的真相,共同找出何者才是對孩子們最好的方案。

和老師充分溝通

有的時候,因為雙胞胎可能在某些性格行為上很相像,例如:一個比較調皮搗蛋,另外一個也是,學校老師就會比較頭痛,老師的處理態度是很重要的,爸爸媽媽跟老師溝通時可以注意:

  • 尊重他們各自的發展速度,不要處處比較,若大人只看他們的相同點,會造成很多的壓力。
  • 讓老師清楚雙胞胎到底有哪些特質,預防造成他們分離與焦慮,或者是獨立性的一些問題。

異卵雙胞胎的情況

「異卵雙胞胎」很容易被區分,很自然地也會有不一樣的興趣。一般而言資質常常會不太一樣,若是一開始,根據各自的資質不同,而將兩個分在不同班級,就能夠減少這種壓力;相對地,若是兩個資質相當,將他們分班的話,也可以避免他們之間的競爭。

另外有發現到,異卵雙胞胎的女孩常會喜歡管她的雙胞胎弟弟或哥哥,雙胞胎男孩有時會因過多保護而減少自我獨立,但當進了小學或國中後,這個情況會完全轉變過來。

爸爸媽媽可能要避免孩子有不足的感覺,當他們在彼此互動的過程中,若是有一個永遠居於下方,我們就必須去強化依賴的那一個,常常也要提醒自己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長處,即使再相像,也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唷!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獨一無二雙胞胎(臺北市雙胞胎協會編著)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