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準爸爸們!對於太太在懷孕期間是不是常常摸不著頭緒該做什麼?

雖然沒有經歷過懷孕的過程,但其實爸爸們已經得開始承擔一些義務,第一步就是在孕期盡一切所能來協助準媽咪,實際上到底能做什麼呢?一起來看看吧!

一、關心媽媽的身體變化
隨著懷孕的過程,媽媽的身體會逐漸產生變化,從害喜、味覺嗅覺改變至心理的情緒化反應,媽媽必須面臨相當大的轉變。此時準爸爸必須適時地給予關心,瞭解準媽媽的身體狀況,並給予適時地協助。

二、分享媽媽的心理情緒
準爸爸應該儘量找出時間陪伴準媽媽,不論是生活瑣事的討論與分享,或是身體與心理變化的關懷,讓準媽媽安心地知道她不是獨自一個人面對這些改變,並且感激準媽媽為迎接新生命所做的努力。

三、分攤準媽媽的家務事
準爸爸可以主動分擔準媽媽的家務事。隨著懷孕過程中準媽媽身體的改變,可能不再適合進行某些日常家務事,準爸爸可以表現出貼心負責的一面,主動分攤準媽媽的家務事,讓準媽媽在安心安全情況下順利待產。

四、幫準媽媽按摩舒緩
隨著胎兒的成長,準媽媽身體上的負擔與不適症狀也隨之增加,準爸爸可以幫準媽媽進行舒緩腿部的按摩,或是對不適症狀的安撫,都是讓準媽媽感受到關懷以及增進夫妻間情感的好表現。

五、適應懷孕帶來的生活改變
為了迎接健康新生命的到來,部份對胎兒健康可能有影響的行為必須避免,有抽菸習慣的準爸爸也可以開始考慮戒菸囉!另外,孕婦的飲食習慣可能隨著懷孕而改變,準爸爸必須貼心地適應並給予鼓勵。

 

簡單來說,準爸爸們在這個時期必須貼心至上,即使是微不足道的關心,都是支持孕媽咪很大的一股力量唷!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孕婦關懷中心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