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對一般藥局冰冷的印象,「康承親子概念藥局」外觀色彩繽紛,朝氣蓬勃,乍看之下還會誤認為是咖啡店,散發出溫暖的氣息。創辦人楊楚任、葉力綺藥師夫妻檔從繁忙的醫院藥師工作離開到社區開業,為的是更加貼近民眾,直接地散布關懷。

| 親子藥局的概念 |

「親子概念藥局」源自於先生楊楚任的呵護與體貼。一次外出,還是新手爸爸的楊楚任發覺到太太飽受育兒用品眾多、難以攜帶,腰痠背痛之苦,買了當時非常風行的「喜舖包」當作禮物,減輕背重的負擔。

很多事都是當了媽媽才知道。兩人發現這是所有媽媽的共同難關,他們決定蒐集、引進更多能夠幫助育兒的商品,減輕父母的負擔。

「早期並沒有太多這種輕盈的空氣包,藥局常常來很多腰痠背痛的人,我就問老公能不能在藥局裡賣。」與其治療腰痠,不如早期預防,這就開啟了跟CiPU喜舖包合作的契機。

當時的喜舖包在台北還沒有實體店面,他們認為有地方能夠體驗產品功能,便能造福更多民眾。

 

政大創始店第一個合作的親子品牌便是CiPU喜舖包,至今仍愛不釋手。

| 爸媽意見交流中心 |

  隨著時間的推進、販賣的商品愈來愈多、網路資訊的無遠弗屆,康承親子概念藥局的客人不再侷限於社區,許多父母甚至遠道而來。夫妻倆除了販售商品外,也傳承育兒經驗,也和客人進行意見交流,包括創業經驗分享、夫妻相處之道、育兒時間分配、幼兒健康資訊等等。

「很多來店裡的媽媽們也總是抱怨家事老公做不好,孩子照顧也不夠縝密,這點我真的感同身受,我老公以前也是這樣。」

「我希望能花更多的時間與孩子交流,因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為此我們收掉一間店面也從不後悔。」

「小孩到了不同歲數都會有不同的關卡,我們就會分享彼此的經驗。」

就跟一般媽媽、爸爸聚會一樣會討論的話題一樣,此處儼然也成為父母們意見交流的中心。

兒子出生後,原本的生活節奏變得更加緊湊。

隨著二寶的出生,太太力綺表示常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撐過邊創業邊顧小孩的那段時期。

 

| 互相包容,持續溝通 |

  「互相包容,持續溝通」是兩人給創業夫妻檔的建議。他們認為,「創業」讓「生活即工作,工作即生活」。創業的過程中,和另一半既是工作夥伴也是伴侶,先理解彼此的個性,再利用彼此的長處分配工作範圍。

「我的長處比較在商品開發、採購上面,而她是比較細心,能夠顧好一間店。我就是有點……守不住錢,但她可以!」楚任說。

「這間店就是,沒有他開不起來,沒有我早就倒了。」力綺做了一個結論,「再給太太一個建議­:不可以放棄溝通!想法要和對方說得很清楚。再怎麼煩、生氣,都要想辦法讓對方理解自己。」

創業過程中有許多要克服的困難,將藥局複合式經營、創造新定位也是在所難免。

 

| 散布溫暖的熱點 |

   現在的康承親子概念藥局除了藥品,店內親子用品琳瑯滿目,被喻為是「媽咪挖寶的好去處」!他們不但實踐了當時想要服務人群的抱負,找到了彼此相處的互動模式,同時也增進親子間的情感;他們跨越了空間的限制,甚至幫助到了網路遠端的父母。有空不妨走進去看看,就會發現藥局可以不只是藥局,更是個充滿溫暖跟愛的地方。

店內商品藏量豐富,也常常看見「小客人」親自試用體驗。

 

>> 

楊楚任&葉力綺| 康承親子概念藥局

兩人皆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接受過大醫院超高速運轉的洗禮,也在藥局接收到自己是「不祥的象徵」這項事實。在一次暢談夢想的談話中,充滿歡樂氛圍、明亮的、與民眾親近的「康承藥局」最初概念誕生。

鬥嘴即日常,常常會有讓人爆笑的對話。育有一子一女,為了自己不落入五月天〈轉眼〉MV劇情,分分鐘都在與時間奮鬥,用盡力氣燃燒自己!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照片來源| 康承親子概念藥局Zaria Chiou

奶熊工作室|攝影 –Sämuel |採訪、編輯–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