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媽媽手冊」,那你聽過「爸爸手冊」嗎?日本政府在幾年前開始將「爸爸手冊」連同「媽媽手冊」一起發放。有別於「媽媽手冊」以健康檢查紀錄為主軸,「爸爸手冊」著重於提供男性育兒觀念,內容由孕期、新生兒延伸至國小入學前,且各縣市自由發展,內容多元。以下分享來自One Day,一起來了解一下日本怎麼做的吧!

大約在6-8週胎兒逐漸獲得穩定時,媽媽們就會獲得一本媽媽手冊,宣告著即日起即將成為一位母親。而近期在日本更颳起了一陣「爸爸手冊」旋風,除了培養爸爸們為人父的責任感外,也能夠讓爸爸一起參與,更貼近寶寶的成長。

孩子是爸爸媽媽共同的愛的結晶,因此在陪伴照顧方面,不應該只賦予責任給媽媽。雖然孕期的辛苦爸爸們無法分擔,但可以在一旁給予支持與鼓勵,由旁觀者的角度,記錄下媽媽一路的身體變化,以及心情。

因此,有別於媽媽手冊,以寶寶的健康檢查紀錄為主,「爸爸手冊」比較注重提供男性育兒觀念,因為這一方面是許多爸爸們比較不在行的,有些甚至不曾幫小孩換過尿布,遇到孩子大小便時手足無措。所以爸爸手冊的內容由孕期、新生兒延伸至國小入學前,詳細記載各項注意事項和應變措施,提供各位新手爸爸們做參考。

此外,日本的爸爸手冊也會依照各縣市而有所不同,供各政府自由發展內容。像是東京都的「父親手冊」中,不僅有詳細的孕期各階段胎兒變化說明,還有媽媽在懷胎時可能碰到的生理變化和一些前輩爸爸的經驗分享。以及記錄新生兒24小時的生活作息內容表,讓爸爸能親身見證孩子的成長,更加瞭解照顧小孩的辛苦。

宮崎縣的「爸爸的育兒男手帳」則提醒著在家事方面,丈夫應體恤妻子照顧新生兒的辛苦,多分擔的家裡工作和協助注意事項,提出一些如何兼顧工作與下班後的親子家庭關係的建議。不僅如此,奈良政府在設計「給奈良爸爸的育兒手冊」時更貼心地結合地方旅遊,列出當地適合親子出遊的景點和活動,供父母帶孩子出外踏青時有更多的選擇。​

許多台灣爸爸得知日本推行的「爸爸手冊」後,也紛紛表示贊同。很多時候他們也想多幫忙,卻又不知道該如何關心起,這時候真該有本爸爸手冊來幫助他們。比方說如何替孩子泡奶、洗澡,甚至是教導爸爸們怎麼教男寶寶學會上廁所都需要攻略!這時候如果有一本爸爸手冊,一定可以讓爸爸們的育兒生活更加輕鬆美好。

 

Source:親子天下PTT東京都福祉健保局

 

?本文轉載自One Day 小壹日。親子日常,原文見:新手爸爸的救星:日本爸爸手冊教你成為好父親、好丈夫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