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曾經有這樣的案例:一位準爸爸Harry Ashby在得知未婚妻Charlotte懷孕後,除了胃口變好、體重增加以外,也經常腰酸背痛,甚至常有嚴重的噁心嘔吐現象,讓他倍感難受。醫生診斷這位準爸爸得了「擬娩症候群」(Couvade Syndrome),他也不得不休假,成了成為英國第一位因「懷孕症狀」休假的男性。

親愛的,我也一起懷孕了?

科學家稱為「產翁現象」(couvade),源自法語的couver,意思是孵育下一代。在現代醫學研究中,稱此一個奇特現象為「擬娩症候群」(Couvade Syndrome),這種症狀通常發生在21~27歲的男性身上,較容易出現在太太懷孕後期3個月,自己也會顯露出某種懷孕症狀,例如:噁心想吐、腰痠背痛、體重增加、喜怒無常等。

科學家將其歸之於一種心理失調的現象

在《科學人雜誌》中提到:很難估算產翁現象究竟有多普遍,一方面是因為定義不明確,另一方面是報導資料的不足,在當今西方世界中,對準爸爸出現產翁現象的機率估計值,從少於20%到超過80%都有……最近的研究顯示,某些在孕婦體內會產生變動的激素,也會影響準爸爸,可見男性體內的激素也是一個因子。體內泌乳激素(在女性體內會刺激母乳產生)濃度較高的男性,據說較容易出現產翁現象,他們體內的泌乳激素在太太分娩前達到最高峰。此外,準爸爸體內的皮質醇(一種當身體面臨壓力時所分泌的類固醇激素)以及雌二醇、睪固酮這兩種性激素的濃度,也會發生改變,只是不如準媽媽體內的變化那麼明顯。

參與度與期待值的影響

準爸爸們看到懷孕的妻子正在經歷懷孕的生理痛苦,心裡會產生出一種焦慮的情緒,不由自主地開始親身體驗「懷孕的痛苦」。

這是一種同理的表現,現代準爸爸參與產檢和陪產的比例愈來愈高,也有許多人還會幫忙添購孕期用品、塗抹妊娠霜,甚至學習拉梅茲呼吸,充分地參與太太懷孕過程,這也代表著準爸爸對「懷孕」這件事有著高度期望和關心,才較會將這份期待投射到自己身上,進而出現與另一半類似的症狀。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

《科學人雜誌》:為什麼準爸爸也會出現懷孕的症狀?

《嬰兒與母親》:頭暈、嘔吐、疲倦… 老婆,我也懷孕了?!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