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床問題通常是許多父母覺得困擾的事情,在臨床上,睡眠遺尿(尿床)的主要特徵指的是在於睡眠中不自主的排尿,其診斷的標準在五歲以後每週至少發生兩次。爸爸媽媽需要先了解可能造成孩子半夜尿床問題的原因,應該會更有信心處理這個問題!

通常尿床又可區分成「原發性遺尿症」及「次發性遺尿症」,其差別在於:

  • 「原發性遺尿症」:孩子從未有過持續的乾的尿布長達六個月以上
  • 「次發性遺尿症」:孩子有達到乾的尿布到6個月,但又因為因素開始每週至少兩次的尿床的狀況

不論是原發性尿床或是次發性尿床,兩者都必須持續至少三個月以上才達到診斷。通常這樣的尿床行為可能發生在睡眠的任何階段,但多數的時候會發生在睡眠的前半夜。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整夜尿布都是乾的這件事對孩子來說是重要的發展大事,通常原發性遺尿症的發生是因為孩子不能在抑制膀胱收縮時醒過來,這個「技巧」是必須在發展達到一定程度的成熟才能發展出來,因此,尿床的問題不會在5歲前被診斷出來,通常這個問題會一直到孩子7歲以後才被發現且治療。

造成「原發性尿床」的六個危險因子

一、發展遲緩

孩子要達到成熟的膀胱控制是一個重要的發展里程碑,通常和中央神經系統的成熟有關。

二、較低的清醒程度

孩子會尿床也常是因為孩子有比較低的清醒程度,而且不能因為膀胱的飽和度而增加清醒的程度,簡而言之,就是孩子睡得太熟了,有一些睡眠的相關疾病可能會造成這個問題,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三、家族史

沒有錯,尿床也是會遺傳的!研究發現如果雙親都有過尿床的診斷紀錄,孩子會出現尿床的診斷的發生率達到74%,但如果雙親只有其中一方有過尿床的診斷,孩子會出現尿床的診斷發生率則下降到44%,而如果雙親都沒有這樣的歷史,孩子出現尿床的診斷發生率就會更低,大約15%。

四、 精神和神經發展的狀況

在ADHD(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的孩子、發展遲緩或智能遲緩的孩子,尿床的狀況是比較常見的。

五、膀胱可容量較少

尿床也和孩子先天可以容納的尿量有關,通常隨著年紀的增長,這種尿量的容量的可容量也會增加,通常5歲孩子的膀胱可以容納大約5盎司(170公克)的尿量,但到了10歲,孩子的膀胱通常可以容納到11盎司(311公克)的尿量,因此一些可能造成膀胱容量縮小的因素,例如膀胱炎或是便秘,也是造成孩子有原發性尿床的可能生理原因。

六、睡眠中抗利尿激素的減少釋放

通常在夜間,抗利尿激素的分泌會增加,然而有些孩子卻有這樣的生理機制的缺乏,使得夜晚的尿量會大於膀胱可以容納的量,因此就會發生半夜尿床的狀況。

造成次發性尿床的危險因子

一、生理疾病

有些生理上的疾病會造成尿床,如糖尿病、尿崩症或鐮刀形紅血球及定。

二、增加的尿量

某些食物或藥物的攝取會造成尿量的增加,例如咖啡因或某些含有利尿劑的藥物。

三、尿導管的病理問題

例如尿道感染、膀胱急躁症或泌尿生殖系統的問題。

四、慢性便秘及大便失禁

五、神經系統的問題

例如夜間癲癇的發生。

六、其他睡眠疾患

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或週期性肢體抽動症。

七、心理社會的壓力:

可能來自生活中的壓力,例如父母的離婚,或家人死亡等重大事件。

 

因此,我們可以了解到,尿床的問題其實生理和心理的原因都是必須探討的。下篇將介紹尿床的解決小撇步~

 

?本文轉載自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原文見 :【爸媽不哭哭系列】瞭解孩子的尿床問題

文/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親子諮詢室 林郁秀 臨床心理師

參考文獻:

Mindell, J. A., & Judith, A. O. (2015). A Clinical Guide to Pediatric Sleep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Sleep Problems). Philadelphia: Wolters Kluwer.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