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太太生完我兒子之後就變了,我常跟我太太說,如果有病就要吃藥,也要求助專業人員的協助,不要像這樣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帶給全家人,讓整個家變得烏煙瘴氣。」說話的是先生,雖然已經上了一天班,但身上的襯衫仍然筆挺有型,頭髮邊緣雖然已經冒出細微白髮,但是用心整理的頭髮,加上結實的身材,感覺比實際的年齡要年輕的多。

太太在一旁低著頭,從進來會談室之後沒有抬頭看過我,即使我沒有辦法看清楚她的臉,但能感覺到,眼前這個人一整個就是散發出憔悴、疲倦的感覺。

隨著心理衛生知識的普及,有越來越多人認識到「產後憂鬱症」這個疾病,也就是許多婦女在懷孕生產完之後,會因為各種體內內分泌的變化,暫時處在一種憂鬱低落的狀態當中。所以也開始有這種帶著生產完沒多久的太太,前來會談尋求協助的先生。

 

身為一個心理師,跟有這一類困擾的夫妻工作,當然也特別注意到太太在產後在情緒上的明顯變化,傾向鼓勵太太可以就醫服藥、以及提供各種針對憂鬱症的治療介入,我會跟著先生一起協助太太改善憂鬱的狀況。

但是當我自己變成家庭主夫,親自24小時投入照顧一歲以下的新生兒時,過著只有尿布、奶瓶、拍嗝、整夜不睡的生活之後,我看待此事有了截然不同的視角,那就是:

「靠么!!!!!要過這種生活的話,不用是媽媽就憂鬱了。」

雖然我是個男性,沒有經歷過女性生產、哺乳的各種內分泌的變化,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我擔任家庭主夫的前半年,幾乎有四個月,幾乎是太太一出門,我就得哭上一個小時,才能夠振作起來,開始我的一天。

用精神醫學的專業來看,當時我的症狀絕對符合憂鬱症的標準,但究竟是我心理生病了?還是來自各種照顧新生兒過程中的緊繃心情與沈重壓力?要知道新生兒可是隨時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歸西的脆弱生命,而且是每兩個小時就會用淒厲的哭聲提醒你什麼沒做好的自私鬼。

我打斷眼前這個振振有詞的先生,引導他不要太快給太太貼標籤,並試著理解太太可能的感受與心情。

 

我:「請教一下,目前你們家那個六個月的寶寶,平時都是怎麼安排照顧呢!」

先生:「平時白天我跟太太都有工作,請保母幫忙看小孩,晚上接回來我們會一起照顧小孩,但是因為孩子常要吃母奶,所以坦白說,多數時候是我太太負擔比較多。」

我:「再請問一下,你白天的工作是否忙碌?」

先生:「那還用說?可以說是超級忙的!!」

我:「如果今天你老闆走過來,告訴你從今天開始,你的工作要再加上一倍,而你因為某些原因,一定得要同意這個要求,且必須力求完美,你會怎麼樣呢?」

先生:「一倍??這絕對不可能做完的,我會覺得超幹的!」

我:「心情上呢?你會不會覺得壓力大,比較容易生氣?會不會常常覺得自己心情不好?」

先生:「絕對會,遇到這種事怎麼可能開心的起來?一定整天臭臉!」

我:「要是這時候有個同事走過來對你說,請你不要整天愁眉苦臉,能不能夠笑著過每一天?自己的心情要自己打點好,不要擺一副臭臉,影響大家的工作心情。如果真的生病了,就去看醫生,有病就吃藥!你會怎麼說?」

先生:「我絕對要他吃大便,你要是遇到我這個狀況,看你還有沒有辦法笑得出來,你才需要去看醫生。」

我:「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這很可能也是你太太現在的心情,原本的白天上班的工作仍舊要完成,晚上又需要承受許多育兒方面的壓力。其實工作是加倍的。」

「你的太太到底是產後憂鬱?還是只是帶小孩累壞了需要幫手?」

「你知道嗎?有時太太累到快垮掉了,跟太太憂鬱生病了,在外觀上看起來是差不多的。」

「我只見你們一次,我還沒有辦法確定妳太太是否有需要憂鬱症的醫療介入,但我相信從你開始在家務育兒上多伸出援手,無論太太現在情緒低落的原因是什麼,我想都會有幫助的。」

「另外,我也要提醒你,無論是太太只是需要幫手;還是她真的現在有點憂鬱,聽到先生說有病就要看醫生,心裡的聲音都會很接近,你面對那些看見你工作加倍卻還說風涼話的同事,想要說的那些話。」

 

?本文經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原文見以下連結:

每個人都是在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爸爸媽媽,但育兒過程中,「爸爸」這個角色常被說是「豬隊友」,這可能是因為父母在家中扮演的角色不同,面臨的育兒問題也不同。

有雜誌在去年整理了「豬隊友的五大NG行為」,其中名列第一條的就是爸爸們的「幫手」心態,裡面提出了男人普遍因為背負家中的經濟重擔,下意識認為帶小孩的主要責任還是落在老婆身上。

透過柏嘉老師工作案例的分享,站在對等的角度,以同理心看待,是不是有些紛爭就能避免呢?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參考資料:

《康健雜誌》:男女育兒問題大不同 5大NG行為讓你成為「豬隊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