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寶寶一天一天長大,所需要的營養越來越多,除了原先的母乳或嬰兒配方奶之外,另外還應予一些固體食物,這就是俗稱的副食品(即離乳食)。

何時開始添加副食品?

理想時機:4~6個月。但是若有以下狀況持續出現,就可以考慮添加副食品:

  • 媽媽奶水量明顯降低,寶寶顯得吃不飽
  • 嬰兒體重為出生體重的兩倍
  • 寶寶出現厭奶但沒生病或其他原因
  • 寶寶有主動要求其他食物的表現(看大人吃其他食物時很有興趣,伸手來抓、抓了放嘴巴)
  • 寶寶的頭是否可以自己抬起來穩住,可以將食物從湯匙移動到自己的嘴巴(可以有吞嚥取代吐出的動作)

添加副食品的訣竅

1.每次只添加一種新食物

由少量(1-2湯匙)開始,逐漸增加,觀察4~7天,如無長紅疹、腹瀉、嘔吐等症狀,則可繼續餵食。若出現以上的身體反應,則應暫停該食物1~2個月後再嘗試,或向醫師諮詢。

2.從單一穀類開始

從米精或米粉開始,再依序添加麥精或麥粉、蔬菜類、水果類、肉類,建議由口味淡的食物開始。

3.食物可重複使用

若寶寶可以接受穀類,添加蔬菜時,可將穀類和蔬菜混合後再添加。

4.選擇嬰兒專用米精

選擇強化鐵質的嬰兒專用米精而非市售米麩,米精以水或奶調成糊狀餵食。

5.應以湯匙餵食

開始餵食糊狀食物時以湯匙餵食,避免將副食品加入奶瓶內與奶一起餵食,除非醫師指示。

6.較餓的時候餵食

例如吃奶前1小時較易成功。下一餐何時吃奶可視副食品吃了多少而作彈性調整。

7.面對面餵食

餵食時應抱起寶寶,面對面餵食;寶寶會坐了以後,則應讓他坐穩以確保安全,勿追逐餵食。

8.勿強迫餵食

若寶寶拒絕張口、將頭轉開或哭鬧起來時,勿強迫餵食;可暫停1~2星期後再試。

9.多嘗試幾次

若寶寶露出皺眉和嫌惡的表情,並未明顯推拒時,可能只是不習慣新食物,應多嘗試幾次,讓他習慣,勿輕易放棄。

10.保持輕鬆愉快的氣氛

如果吃飽了就應該停止,不要強迫寶寶將準備的食物全部吃完。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