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結婚、30歲生子」對於現代女性來說逐漸不適用,在這個年紀恐怕還有很多人在事業上衝刺,或者開始有了不願這麼早走入婚姻的想法。不過身為女人,我們的外表可以凍齡,但卵子質量可不行,尤其現今晚婚族群越來越多,或許可以覺得透過「凍卵」保一份「生育險」,不過這樣真的就能萬無一失嗎?今天來談談對於「凍卵」的基本認識吧!

凍卵原本為患癌或其他病症的女性而設,癌症或其他病症的治療方式對卵巢機能有不良影響的話,凍卵療程就可以幫她們保存生育能力。

1980年代「慢速冷凍的方式(Slow-freezing)」面世,但成功率並不高。不過,現在所使用的「玻璃化技術(vitrification)」已經讓成功率大幅提升。

2012年,美國生殖醫學會提出觀點指出:凍卵的技術不再只是實驗技術,而是常態的治療技術。

何時是凍卵的最佳年齡?

女性的生育能力隨著年齡下降,就算使用凍卵技術,在年齡上也有一定限制。根據美國生殖醫學會,大部份專家認為,38歲或以下的女性成功凍卵的機率較高。

凍卵有甚麼步驟?

簡單來說,凍卵就是人工受孕(IVF)的第一步。接受凍卵程序的女性需要注射高劑量的荷爾蒙,以刺激卵子的生長。經醫生檢查後,卵泡的卵子成長至一定程度,病人注射破卵針後才可以進行取卵手術。卵子會在約攝氏零下二百度保存。由於各人體質不同,能夠取出的成熟卵子的數量也會不一樣。假如有意使用已儲存的卵子生育,就可以繼續進行人工受孕之後的步驟。

凍卵有甚麼風險?

  • 卵巢過度刺激症
  • 盆腔炎、卵巢出血的風險。

不過,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吳鴻裕教授指出,這些風險及副作用算是「罕見」,例如「卵巢過度刺激症」發生機率其實是低於1%的。

凍卵保證未來一定能夠生寶寶嗎?

答案是否定的。

美國生殖醫學會指出,就算是38歲以下、比較年輕的女士,一顆冷凍卵子能夠成功孕育嬰兒的機率是2到12%。有人指出,凍卵技術或會令女性誤以為凍卵能無限期延遲生育,以致錯過生育良機。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BBC NEWS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