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就是一種反覆發作的「皮膚炎」的俗稱,痊癒後若遇到了誘發因素,就會再次發作。濕疹在臨床表現上相當多變,得了濕疹的皮膚,並不是太濕,也不是太乾,而是太敏感脆弱喔!

濕疹素質?
發病年齡多在一歲以下,目前起因仍是個謎。不過大部分有濕疹的寶寶,家人們似乎也會有其他的敏感疾病:鼻敏感、哮喘、枯草熱等。目前醫界一般認為患者可能具備一種潛在的身體素質,是受到遺傳因素支配、與生俱來的「濕疹素質」。

小兒濕疹的種類

一、嬰幼兒頭部、顏面急性濕疹

嬰兒濕疹大部分是屬於這種,也可看成是皮膚中毒斑疹。幾乎所有的濕疹都是屬於遺傳性皮膚炎的初期,在哺乳期的嬰兒臉部、頭部會因此逐漸變成紅色,而後流出液體,結痂成皮。寶寶會感到很癢、很難受,而把小臉不斷在衣襟上摩擦。

二、間擦性濕疹

發生在幼兒的耳下、下巴、臀部、下腹部等,有兩片皮膚會互相摩擦的部位長出疹子。這些疹子與前述的顏面頭部急性濕疹不同,流出的液體不多,表面大多是乾燥的。

症狀及特徵

爸爸媽媽可能要特別注意寶寶的雙頰、頭頸部,若皮膚上有淡紅或紅色丘疹或斑點、小水泡,就有可能是濕疹發作了!得了嬰兒濕疹的寶寶在長大很常會變成過敏兒,估計有1/4~1/2會發生氣喘及過敏性鼻炎;也有在不同年紀患處會轉移的狀況,嚴重則全身都會有;當然也有不少隨著年紀增長而痊癒的案例。

許多人常以「粗皮」兩字用以形容濕疹的特徵:角質變厚,有的有鱗屑、乾裂、摻水、結痂,並且非常癢。不同時期的濕疹有不同的治療方法,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抓,一起為寶寶的皮膚把關吧!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參考來源: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小兒濕疹

台大皮膚科衛教天地:兒童皮膚炎的治療與保養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