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心臟左右各有2個心房,中間有心房中隔作為分隔。左、右心房中隔有了破洞的時候,稱為「心房中隔缺損」,發生率約 1/1500,是相當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通常需藉由心臟超音波檢查才能作正確的診斷。

 

心房中膈缺損依破洞位置不同共分四型:

?第一型破洞位置在心房中膈下部,約佔 30%

?第二型最常見,破損在心房中膈中間位置,約佔 50~70%

?另外二型(靜脈竇型和無頂蓋冠狀竇型) 臨床上非常少見

易導致肺動脈高壓

因左心房壓力較大,部分乾淨血會循著破洞沖到右心房,這些血跑到右心房、右心室,仍要再送到肺部,增加右心的工作量,進而造成右心肥大,「肺動脈」也因此膨大,就有可能造成肺動脈高壓。

常見症狀與注意事項

一、症狀的嚴重程度是根據缺損的大小及流量而決定。新生兒由於右心室較為肥厚,幾乎沒有症狀。 

二、小的缺損不會有症狀,90%以上會在一歲前關閉, 一歲以上有20~50%會自行癒合。因沒有影響心臟功能,嬰兒期可定期每月追蹤。

三、大的缺損,由於左、右心房的壓力都不高,在孩童時期也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不過左心房至右心房的血流量增加,病童會有呼吸急迫,運動時呼吸困難或疲倦的現象,也較易罹患反覆性呼吸道感染;有些是直到長大成人,甚至是中年過後才被發現。

四、常見的初發症狀:包括心悸、頭痛、體力衰退。 嚴重時會因心臟衰竭及肺高壓,而併發呼吸困難、心律不整、肝脾腫大、四肢水腫等症狀。

日常照護

一、飲食方面

✅「高熱量、高蛋白、低鈉」飲食

✅少量多餐餵食

✅嬰兒可以母乳或低鈉配方奶餵食,如採瓶餵方式,應選用柔軟、吸食洞孔稍大的奶嘴,嬰兒較省力,且每餐餵食建議不超過 30 分鐘

✅接受手術後之病童,經醫師評估,在病情穩定後,可採普通飲食,但不鼓勵高鹽食物。

二、活動方面

✅儘量滿足嬰兒的需求,減少嬰兒的哭泣,以預防低血氧導致活動無耐力

✅心房中隔缺損且無右心室擴大時,不需要限制活動。較大的心房中隔缺損在進行手術修補後如沒有肺高壓、心律不整或心臟功能不良情形,於修補後六個月就可以不再限制活動

三、預防感染

✅勤洗手,避免與感染者接觸,並減少進出公共場所以預防感染

✅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涕、呼吸急促及心跳增快」等呼吸道感染症狀,應立即就醫

✅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當有執行侵入性治療時,如拔牙、插管等,須使用抗生素治療,以預防感染心內膜炎。

雖然「心房中隔缺損」在嬰兒期不易出現症狀,但隨著年齡的增加,症狀或許會愈發明顯。此種缺損開刀成功率相當大,手術過程也相對簡單,再加上近年來心導管的技術不斷進步,大部份的第二型的缺損,也可以選擇使用「心房中隔缺損關閉器」來關閉缺損,是一種較為簡便且安全的治療方式,體重10 公斤以上或病童2 歲以上就可以施行。

目前醫界的主張是,如果發現了此種缺損,即使沒有症狀,也該在孩童期,學齡期修補。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參考資料: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認識心房中隔缺損

中華民國兒童心臟病基金會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