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的過程中,或許會在不知不覺間,累積一些經驗,及產生一些行為,來避免不舒服的感受,光是警報聲、刺耳的抓黑板聲、保麗龍摩擦聲,這些與你毫無相關的事情發生時,唯一會想做的就是停止它,或是離開它。

但你無法阻止或是不知道能做些什麼,能讓你如此親密的寶寶馬上停止哭泣,所以在無法逃離,又感到不舒服,又感到自己居然會對寶寶有負面的想法時(再加上產後心情低落),那種無力跟挫折,是非常可怕的。


我不確定我所想的是不是正確的,但我覺得寶寶們都有記憶,當他啼哭時被用什麼行為對待,那麼當他為人父母,在緊急情況下,刺耳的哭聲喚醒了一些什麼時,下意識就會出現反射,激烈一點可能就是會上新聞的那種。

但這一切,只因為我們沒有時間發覺,我們的行為來自於安撫自己,所以就會陷入「我一定要設法讓他不哭」。

如果我們察覺這個新生命,正在溫柔的用激烈的手段提醒自己,有多需要先被好好安撫、好好愛著。

那麼我們就不用擔心暫時還學不會安撫,因為我們意識到讓他停止哭泣,不再是首要的行為,當遭到親朋好友的關切,對你來說,都會減輕一些負擔,因為哭聲對於你的意義,不再是一種攻擊,不是一個,他人可以抓你把柄的機會,而是你知道,你們在修復彼此的生命,而你要做的事情,就是讓他好好活著,感到被愛如此而已。

 

?本文經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原文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