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像是新手爸媽的補習班,很多技巧等待他們一一學習,開開心心領寶寶回家。

然後開始父母們嶄新(殘酷)的人生。

其中新生兒安撫,是所有爸媽們最迫切需要了解的技巧,但這篇其實沒有要談新生兒安撫技巧(被毆打),而是要談論,新生兒安撫技巧前傳

相信各種技巧在每個網站、每個阿嬤的經驗、每個隔壁鄰居、每個衛教單張、每個角落,都有人可以提供足夠且獨到的經驗,無論是科學上的,或是民間習俗,總之有形的無形的都好,只要能讓寶寶不哭,無論什麼都給我來一點。

媽媽教室或是團體衛教課程,都是幫爸媽們做一個系列的整理,偶爾你也還是會懷疑,眼前這個一臉看起來(很菜)未經世事的護理師,能不能提供你返家後真正有效地安撫方式,說實在,我也不敢保證,回家以後每個技巧的有效期限到哪,畢竟每個寶寶差異很大,我無法親臨現場感受環境,也無法知道是不是阿嬤半冥偷偷餵了寶寶符啊水沒有告訴你,能提供的,除了多方實驗比較後的結果,還有最重要的,以一個不太受影響的角度,分享寶寶所教會我的事。

某天,在一如往常忙亂的嬰兒室內,看著正在哭泣的寶寶時,我一如往常的出聲安撫寶寶,邊跟寶寶說話,邊哼著歌時,忽然有個念頭冒出來,我正在進行的行為是在安撫寶寶,還是其實我在安撫自己慌張的情緒呢?

我跟寶寶之中到底誰才是比較需要被安撫的人呢?

正這麼想的下一秒,就被剛打開尿布時的童子尿攻擊了,相信大家也有這樣的經驗(笑)。
下班回家時,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我在嬰兒室工作一段時間了,直到到現在才開始有這樣的想法,那些開開心心抱寶寶返家,然後被埋沒在工作與家庭瑣事的父母們,是不是沒有時間與空間去思考這個很重要的問題,在照顧寶寶時,因為無法照顧自己的情緒而感到很無力,然後寶寶就這樣快速地長大了?

於是我開始不間斷的思考,只希望在新手爸媽回家前的團體衛教,可以先提供一個溫柔面對生命的觀點,讓他們回家後可以從新生命上,學習一些受用一輩子的事情。

當面對寶寶哭泣時,你產生了什麼感受?慌張?焦慮?挫折?心疼?害怕……?

 

to be continued……

 

?本文經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原文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