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踏入嬰兒室,伴隨而來的是各種寶寶的哭聲,心裡一直在興奮的吶喊「好心疼啊~這隻好可愛啊!那隻聞起來好香啊~」被需要的感覺油然而生的同時,卻發現自己對於哭聲無法作出任何有效的行動,令人感到既慌張又挫折,甚至焦慮到連回家睡覺都聽得到寶寶哭聲的境界。

(大概三天吧)

(對於嬰兒室的幻想就完全破滅了)

(我們大概是僅次於崩潰的新手媽媽以外,最想把寶寶塞回去子宮裡的人了)

(括號內的文字你都看不見都看不見都看不見)

在嬰兒室工作聽起來是一個很溫柔幸福的職業,但真正踏入戰場時,看著窗外充滿幸福笑容的訪客,還有時不時來按鈴,希望寶寶頭可以偏45度或是30.3度的,讓我以為在玩保險箱開鎖遊戲的阿公,還有透過窗戶都能感覺寶寶冷的特異功能阿嬤,還有時不時敲窗把寶寶吵醒的大寶,還有緊盯著我們一舉一動,致力於想跟櫃台投訴凹折價的父母。

每個當下,我沒有雜念,我只想把窗戶敲碎,打破寧靜的結界,讓大夥兒一同看看,這個看似安靜祥和的畫面,搭上無止盡尖銳的哭聲有多令人崩潰。

我完全能理解,對於新手父母們,累的不是育兒的過程,而是來自窗外的各方眼光。

兩個月後(窗戶在腦海中敲碎幾百回後),我終於學到快速的安撫技巧,慢慢可以自由運用在每個寶寶身上,跟每個寶寶培養出默契,時間點、哭聲頻率、外在狀態,都是評估需要的關鍵,最後連尚未踏入嬰兒室交班,隔著門聽到某些嗓音特別的寶寶,便能分辨出是哪一床的寶寶在哭。

說實在,有時候蠻有成就感的。

因為體會過無助,所以更能同理新手爸媽的感受,我們只需跟寶寶相處一個月,但對爸媽來說那是一輩子的牽掛,怎能不好好守護呢?每次這樣想的時候,就覺得有種使命感,這份工作是幸福的重量,我能將我所學運用在生命之初,用專業評估是否有緊急的狀況需處理,帶領徬徨無助的新手媽媽認識新生命,用適當的心態面對媽媽情緒及身體的改變,教導父母用正確的技巧讓寶寶活下來,看著新生命在懷中的溫柔感覺,小小的手握著指頭的瞬間,第一次親餵成功母親的表情,抱著軟綿綿生命緊張到冒汗的爸爸,每個時刻都讓人莫名感動。


to be continued......


📍本文經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原文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