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總要面對分離和失去,而這方面的學習,是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比如說,興沖沖抓在手上的氣球,竟然破掉了!最得意的一幅畫作,被撕破了!幼兒園畢業時和老師同學的道別,爺爺奶奶或是家中的寵物過世的道別,我們說了一次又一次再見,卻知道不會再見了……。

當孩子因為失去而悲憤痛哭時,你都是怎麼處理的呢?
「不要哭,別難過,媽媽再買一個給你……」(想辦法彌補孩子的損失。)
「你還擁有其他很多東西,你已經夠幸福了!」(試圖教孩子正面思考。)
「爸爸愛你,媽媽愛你,我們都愛你。」(相信愛是全宇宙最強大的止哭劑。)
「好好哭吧,哭完就會舒服點了。」(陪伴孩子發洩情緒。)

過去,我的處理方式是:以上皆是。

看到孩子的眼淚一大串一大串地掉下來,媽媽總會感到於心不忍,很想為孩子撫平傷痛,擦乾他的眼淚。

一直到前幾週,我剛好有機會和失親兒福利基金會交流,機構裡的諮商師對我說:「媽媽,妳這樣子太累了,就讓孩子去接受人生中的遺憾,不要想辦法去彌補,不要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

我這才發現,原來我一直把孩子的快樂,視為自己的責任。記得我們家老大幼兒園畢業時,她捨不得和同學分開,哭得淚眼汪汪,我安慰她:「不要難過,我們還是可以約同學出來一起玩。」她的玩具被妹妹弄壞了,我告訴她:「妳還有很多玩具,以後也還會有新的玩具,不要傷心。」她六歲時,爸爸過世了,她哭得歇斯底里,我抱著她說:「哭出來,哭出來就好了,媽媽會照顧妳們,所有爸爸答應過妳的事,媽媽都會做到,媽媽會一直陪著妳。」

雖然是單親家庭,但是我們家小孩一直過得很幸福快樂,我也以為這樣對孩子是最好的。

「但是,媽媽,孩子的人生是不可能完美的,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很多破洞,我們要做的,不是把這些洞補起來,因為根本補不完,我們要幫助孩子,並且要相信孩子有能力去面對生命中的缺憾。」諮商師提醒我。

「那麼,當孩子傷心哭泣時,我該怎麼做呢?」我問。

「就告訴孩子『沒有關係』,小孩很需要聽到這四個字。」

氣球破掉了,孩子瞬間情緒崩潰、難過大哭,他們期待的,不是大人告訴他「不要哭」、「別難過」、「哭什麼哭」,孩子需要有人告訴他們:「就哭吧,沒有關係。」

玩具壞掉了,這在孩子的小宇宙裡,就像天塌下來一樣,此時,若有人安撫他說:「哭吧,沒有關係。」孩子的心情會平靜很多。

而面對親人的過世,孩子所承受的情緒衝擊是大人的好幾倍,當情緒如同巨浪席捲而來時,怎麼逃、怎麼轉念、怎麼掙扎抵擋都於事無補,不如教導孩子放輕鬆,任由情緒的浪潮流過。

我們會哭,我們會痛,我們會想念,我們會遺憾……,但是,沒有關係。

沒有關係,不是真的沒有關係;而是坦然接受生命中的離別和失去,並且把這些破洞視為美好人生當中的一部分,與悲傷共處。當我們不再想盡辦法把孩子「變快樂」時,孩子往往會自行找到情緒的出口,才一眨眼的工夫,就又聽見他們開心的笑聲了!

 

 

>>

 

黎詩彥 簡介 |   粉絲專頁

政治大學廣電系畢業,曾任職於雜誌社、企管顧問公司,目前專職寫作。

大學四年級出版第一本創作散文集,即獲佳績,2004年以《我愛你的100個理由》登上東南亞最大連鎖書店——大眾書局暢銷排行榜第一名,至今已出版三十多本小說和散文集。

她是暢銷愛情作家,也是帶著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期許透過文字分享,讓許多有相同境遇的人,都能在她的字裡行間中找到安慰與力量。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