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分享過跟孩子討論「特點」的文章,分享如何透過對話,幫助孩子能夠理解「特質」沒有好壞之分,只是需要更多的經驗與學習,去駕馭自己的特質。在文章當中我也提到,當孩子缺乏足夠駕馭自己特質的能力時,特質比較容易用「缺點」的方式呈現,需要大人有耐心的引導,才能逐步轉化為讓自己與他人都能更加幸福的「優點」。我想針對這個部分,分享另一個我與孩子的親子互動來更深入的說明。

記得女兒阿聆只有四個月大的時候,是由擔任家庭主夫的我負責照顧,當時家中還有剛滿兩歲的兒子阿言。雖然偶而還是會發生爭風吃醋的狀況,不過整體而言,哥哥阿言一開始對妹妹挺感興趣的,也很喜歡模仿我們大人照顧妹妹的動作。

某一天的下午,我把阿聆哄睡著後,輕輕地把她放回小床,並請正在旁邊玩積木的阿言幫我留意一下妹妹,便轉身去陽台晾衣服。過了沒有幾分鐘,我聽到妹妹大哭,我趕緊跑進房間察看。一進房間看到阿言坐在大哭的妹妹旁邊,還用力地用手拍著妹妹的肚子。

我:「阿言!你在幹嘛!!不可以這麼用力的拍妹妹,妹妹會痛!」可能我有點著急,所以聲音有點大,也把阿言給嚇了一跳。阿言癟著嘴,眼眶泛淚,一看就快要哭了。我決定先緩和我的情緒,先深呼吸幾次,換一個比較溫和的口氣,瞭解事情的經過。

我:「真抱歉!爸爸有點急,所以聲音大了點,你可以讓爸爸知道,你為什麼要這麼用力拍妹妹的肚子嗎?」妹妹這時仍舊在一旁大哭著,我看一時也很難讓妹妹停下來不哭,決定先處理哥哥這個部分。

他低著頭小聲說:「妹….妹..哭……哭!我……秀秀……..她!」

我:「你看到妹妹哭哭,所以想要幫忙爸爸秀秀妹妹是嗎?」阿言輕輕的點頭。

我:「爸爸很感謝你願意幫忙,可是剛才你的力氣可能大了點!妹妹現在還是好難過,你願意跟爸爸一起秀秀妹妹嗎?爸爸可以教你!」阿言想了一會,微微的點了頭。我輕輕抓著阿言的手腕,幫助他控制力道,讓他的手掌可以輕柔的拍在妹妹的肚子上。

我:「這個叫秀秀,秀秀妹妹要輕一點。你可以用用爸爸的手練習看看!」我把他的手放開,讓他用我的手掌來練習剛才掌握的力道,沒想到他一掌拍下來,還是挺大力的!

我:「NO!NO!NO!這個叫打打!」我再次提起他的手腕,引導他用合適的力道輕柔的拍在妹妹肚子上。

我:「你感覺一下!這個力氣叫秀秀。」我再次放開他的手,讓他用我的手掌來練習,這一次他拍下來的力氣還是大了些,不過已經比剛才要輕一點了。

我:「NO!NO!NO!還是要再輕一點!不過這次已經比剛才好多了!」我們兩父子就這樣反覆地拿哭泣的妹妹練習,引導阿言學習拿捏輕柔秀秀妹妹的力道,大約練習了五分鐘,我才把妹妹抱起來安撫!

從這一天起,只要妹妹一哭鬧,我就邀請阿言來對妹妹練習秀秀的力道,這個練習持續了大約兩週,前後進行了大約40次。隨著哥哥練習次數增加,他安撫妹妹的能力也隨之提升,什麼時候我知道自己已經可以停止這個練習了呢?有一天我在上廁所,依稀聽到應該已經熟睡的妹妹的哭聲,但隨即就不見了,我以為自己聽錯了,沒想到走進房間一看,兩歲的哥哥阿言正坐在妹妹的床邊,一隻手輕柔的拍在妹妹的身上,嘴裡還小聲的說著:「秀秀!哥哥秀秀!」

 

省思

1. 邀請孩子一起合作照顧弟妹

要同時照顧新生兒跟兩歲幼童最辛苦的是,就是新生兒的生活作息需要頻繁地重複餵奶、陪玩、哄睡的流程,我需要花很多時間在照顧妹妹,但兩歲的哥哥也正是討愛的年紀,特別會吃妹妹的醋,無法接受自己總是被冷落。依據阿德勒學派的教養理念,這種長子長女吃剛出生的弟妹醋的難題,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邀請長子長女一同加入照顧弟妹的行列,讓他們從協助父母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也深切體會到與父母的情感連結。

2. 耐心引導,鼓勵練習

兩歲的阿言雖然有幫忙爸爸的善意,但是卻還缺乏足夠的能力做好事情,因此多數時候他的好意幫忙,都只會把狀況弄得更糟,例如把已經睡著的妹妹吵醒,把已經摺好的衣服弄倒……等等。這不代表他是個搗蛋的壞孩子,只是他的「熱心」、「溫柔」特質,在還沒有發展成熟前,暫時會以「多管閒事」、「搗亂」、「敏感愛哭」等方式呈現,但若是我能夠不著急,先針對他想幫忙的意圖給予鼓勵,並且引導他一遍又一遍地練習,他也可以從「麻煩製造者」升級成「照顧妹妹的好哥哥」。

 

?本文經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原文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