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阿言是個心思比較敏感、細膩的孩子,這個特質幫助他能貼心觀察他人的需要,並且溫暖地給予他人協助;但另一方面,這個特質也經常是他受苦的來源,他會過於在意他人的評價與批評,因而產生受傷或自責的情緒。我想透過本篇文章,分享我如何透過親子對話,引導孩子正向看待自己擁有的特質,建立面對外界批評、評價的抵抗力。

事件背景

八歲的兒子阿言在公園玩的時候,有個年紀大他一些的哥哥,嘲笑他動作慢,還有個子很矮,這讓他很不高興,回家的時候反覆跟我抱怨,表示那個哥哥不該這麼說他,我當下先好好安撫他的情緒,不過也在心裡面盤算,該怎麼找個機會跟兩個孩子談談「特質」這件事。以下的對話,是我們回台北的車上進行的。(妹妹阿聆六歲)

我:「孩子們,我想考考你們,你們覺得,大象的大大身體,要算是特點、優點、還是缺點?」

阿言:「特點是什麼?」

我:「就是跟別人都很不一樣,但是很難說得上『好』還是『不好』!」

阿言:「我覺得是缺點,因為當獵人要狩獵的時候,牠很容易被射中!」

(他做了一個舉起槍開槍的動作)

阿聆:「我覺得是優點,因為象媽媽很大,才可以保護寶寶不要被獅子吃掉!」

我:「也就是在面對獵人狩獵時,如果需要躲起來,大的身體很不方便,算是一種缺點;但要是面對的是獅子或是其他動物,大身體可以保護家人,算是優點,是這樣嗎?那麼,大象的特點就是大,這沒有什麼好或是不好,但用在不同的地方就有好壞之分。」


我:「那麼!巴哥犬的臉很黑,算是特點?優點?還是缺點?」

阿聆:「當然是缺點!!」

我:「為什麼?!」

阿聆:「因為每個跟巴哥犬玩的人,都會想要拿毛巾把牠的臉擦乾淨,狗狗一定會覺得很困擾!」(妹妹覺得這個說法很好笑,說完自己也笑了出來)

阿言:「我覺得是優點,很多人就是喜歡巴哥犬的黑臉阿!」他接著說:「我也很難想像巴哥犬臉不黑,會長成什麼樣子?」

我:「所以巴哥犬的臉黑算是一個特點,有時這個黑臉會給牠造成困擾,但也可能有很多人喜歡的就是牠的黑臉!所以很難說黑臉算是優點還是缺點,要看牠在誰的身邊,用誰的角度來看!」


我:「我再問問你們,你們覺得有一個爸爸很小氣,什麼東西都不肯買,『小氣』算是優點還是缺點?」

阿聆:「算是缺點,因為小氣的爸爸,會很常生氣,因為他不喜歡小朋友亂買東西!」

阿言:「算是缺點,因為一個人小氣的話,大家會不喜歡跟他在一起。」

我:「如果這個爸爸小氣,是為了存錢給他的小孩治病呢?」我接著說,「他得盡可能省下一些錢,才能帶小孩看醫生。小氣算是他的優點還是缺點?」

(兩個孩子異口同聲說是「優點」)

我:「如果一個爸爸很小氣,從朋友的角度,可能會覺得很討厭跟他在一起!但從他的家人的角度,可能會覺得他很辛苦!很偉大!所以要看是誰來給他打分數。」

我:「最後一個問題,如果一個男生,行為卻很像女生,這是特點?優點?還是缺點?」

阿言:「我覺得是特點。我就是這樣,有人說我像女生,我也覺得自己比較像媽媽!但我就是這樣!」

我:「像爸爸我也常被別人說比較像女生,要說這是缺點還是優點,要看是從哪一方面來看。」我接著說:「像是爸爸選擇留在家裡面當家庭主夫,把心力用在照顧小孩,對我們家來說這是優點;但是對我的老闆來說,一直在家帶小孩,卻遲遲不肯回去上班,對他來說絕對是個很大的缺點,因為讓他很難安排我的工作。」

阿言:「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特點!但很難說是缺點還是優點!」

我:「沒錯!但還是有個很基本的分別,來看究竟是優點還是缺點!如果你的特點被用在讓自己跟別人都更快樂、幸福一些,這個特點比較會被稱為優點。例如:阿言你很會說故事,同學聽你說故事的時候都會哈哈大笑,你也覺得很開心,表達能力就是你的優點!」

我:「但如果你的特點被用來讓別人痛苦,或是拿來只為自己開心,那就比較容易被稱為缺點!例如:之前你很喜歡說一些讓別人會生氣、不開心的玩笑,只有自己哈哈大笑,那時表達能力就是你的缺點。」

省思

1. 從阿德勒學派正向管教的思維來看,「特質」沒有所謂的對錯,要看擁有者如何去運用,當特質能夠被活用在對自己跟群體有益處的地方,我們會稱為「優點」;但是當特質被用在傷害他人,或是僅僅用來追求自身利益的時候,就會被稱為缺點。

2. 但是絕大多數特質在孩子擁有足夠的能力與經驗去駕馭之前,會比較容易用缺點的形式來呈現。(請見下圖)例如:三歲的孩子的固執會讓很多父母抓狂,堅持要自己穿鞋,一定要抱著某個布偶才願意上床睡覺,吃飯時必然要用某個碗才要吃東西。但在「固執」的背後,孩子有著「堅持」的資源,若是父母願意花費心力引導孩子增加一些彈性、以及分辨「需要堅持」以及「不需要堅持」的思考力,那麼等到這個「固執」成熟之後,就會變成「意志堅強」、「持之以恒」這方面的優點。

3. 同樣的道理,力氣很大/體能強健的孩子,如果學會拿捏自己的力氣並且用在對的場合,例如:運動項目上,那麼我們會稱這個孩子「健壯」;反之如果他沒有學會運用力氣的能力,就可能變成學校班上粗暴的麻煩製造者。

4. 「把每個錯誤都當成孩子學習的機會」:因此在孩子犯錯的時候,父母可以先停下來想想,有沒有可能這個「錯誤行為」、「缺點」的背後,其實隱含著孩子某個「優勢能力」,不用透過處罰矯正與摘除,而是需要我們透過某些引導與討論,來幫助孩子學習善用並駕馭自己的特質。

 

?本文經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原文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