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流感?

「流感」,流行性感冒的簡稱,主要透過空氣中的飛沫、人與人之間、人與禽類、人與哺乳類動物之間的接觸,或與被汙染物品的接觸所傳播。流感病毒分為A、B、C 三種型別, 其中只有 A 型及 B 型會引起季節性流行。

 

流行季節

以冬季為高峰,北半球每年的流行期為約 11 月至隔年的 3 月、南半球則是約在每年6月至9月期間。台灣位處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雖然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發生,但仍以秋、冬季較容易發生流行,流行高峰期多自 12 月至隔年 3 月。

 

症狀

常見症狀為畏寒、發燒、喉嚨痛、全身肌肉痠痛、頭痛、咳嗽、 虛弱無力、有時伴隨嘔吐等。小兒畏寒、發高燒(超過 40 度以上) 、頭痛、四肢關節及肌肉酸痛,有時會有腹部疼痛或腹瀉情形,甚至乾咳、鼻塞、流鼻水及咳痰症狀,全身性症狀比一般的感冒來得嚴重。 若無其他合併症,發燒大約 3 至 5 天可退燒,但是咳嗽、流鼻水則會持續一週左右。容易產生中耳炎、鼻竇炎、肺炎或腦炎等併發症, 甚至死亡,需特別注意。

 

與一般感冒的差別?

流感有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等特性,甚至會產生嚴重併發症及死亡。比起一般感冒,影響範圍是「全身性」的,發病速度是「突發性」的,通常會高燒3~4天,並且有倦怠、肌肉痠痛等症狀,病情需要1~2週才會改善。

 

預防方法

一、預防注射:寶寶滿六個月之後即可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爸爸媽媽可在流行性感冒季節來臨前帶寶寶注射疫苗。藥效可以達到 70~90%的保護效果,效果持續 6 個月,所以每年仍需再重新施打一次。

二、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處,若有必要請戴口罩,以降低感染機率。

三、勤洗手,預防交互傳播流感。

四、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衛生紙遮住嘴和鼻子,並再扔掉衛生紙後立即洗手,可防止流感傳播。

五、如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請戴口罩並儘可能保持距離。

 

得了流感該怎麼辦?

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 1 天至症狀出現後的 3~7 天都可能傳染給別人,而小朋友的傳播期甚至會長達數十天,如果不小心得了流感,有以下幾點要特別注意:

一、配戴外科口罩

沾到口鼻分泌物或潮濕、髒汙時就要更換,呼吸道隔離期間注意漱洗用具、毛巾、飲食器具應該分開使用,減少傳染機會。

二、多喝溫開水

補充因發燒而流失的水份,溫開水也能稀釋痰液與減緩鼻塞等症狀。

三、避免吃糖或含有乳糖成分的食物

這些食物會增加黏液的分泌,容易使痰液不易排出而加重病情。

四、抗病毒藥劑在發病後 48 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所以當出現症狀時應儘速就醫。

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六、給予病人充分的休息,儘量不上班、不上課,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七、仔細觀察患者精神和活動力,若有高燒不退及呼吸急促等症狀,或發現疑似產生併發症之症狀(意識不清、腦膜炎、抽搐),應立即回診或緊急就醫。

 

流感是不分年齡的,在即將迎來流行期的現在,不管大人小孩都應該多加注意防範,平時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訊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季節性流感防治手冊(2018年12月修訂版)

長庚醫院衛教園地––流行性感冒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