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細支氣管炎」發作時間大多在冬季或初春,主要發生在2歲以下的幼童,尤其6個月以下的寶寶。當呼吸道內的細小氣管發炎時,造成痰多、細小氣管粘膜腫脹,呼吸道變得更狹窄,空氣不容易通過,最後導致呼吸困難。這項疾病常造成托兒所中的大流行,是爸爸媽媽必須注意的一種小兒常見疾病。

初期症狀

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有微微的發燒、流鼻水或咳嗽,接著逐漸咳嗽加劇、呼吸速率變快,吐氣出現喘鳴聲(類似吹笛的咻咻聲),肋骨間及肋骨下方與腹部交接處的皮膚隨呼吸出現凹陷起伏,大部份的小孩會有食慾不振的現象,嬰幼兒則會表現吸吮困難,而且常常睡不好。

成因

主要是由呼吸道融合病毒所引起,其他可能致病源還包括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肺間質病毒及黴漿菌等。

治療方式

治療細支氣管炎沒有特效藥,必須靠自己本身的免疫系統康復。

輕微者不需特別治療,給孩子吸入溫熱空氣(可將熱水放在臉盆裡讓他吸熱蒸氣,黏膜濕潤後會比較舒服),來增加化痰效果,並配合拍痰(於飯前或飯後2小時,五指併攏,以空心掌的方式拍小朋友的肩胛骨,拍至少5到10分鐘。)及引流。若是稍微嚴重的症狀,醫師也可能會採取藥物治療或胸腔物理治療,用藥物緩解不適,用噴霧協助化痰。

照顧原則

爸爸媽媽除了配合醫師指示外,居家照護也有幾點特別要注意:

一、拍痰的重要性

除了以化痰藥、補充水份及營養幫助稀釋排出外,亦可藉由拍痰刺激深層痰液排出。否則痰積得愈來愈多,恐怕會造成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

二、拍痰的原則

拍痰的時間建議進食前30~60分鐘或喝奶後2小時才可拍痰,每次10~15分鐘,每天4~6次;如果有噴霧治療,則在噴霧治療後再拍(拍痰效果較佳)。拍痰的技巧與引流方式可諮詢醫師建議。

三、進食注意事項

(一)應在拍痰後15~30分鐘後、情緒平穩的情況下進食。

(二)少量多餐為原則,餵食時觀察呼吸情形,避免強迫餵食,以免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

(三)平時多補充水份,促進痰液變稀以利排出。

(四)不吃冰冷及過甜的食物(例如巧克力),減少引發的支氣管痙攣及痰液增生。

返家後需要立即就醫的情況

若有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的徵兆,例如胸凹、呼吸費力、鼻翼煽動、唇色或膚色發紫,並且餵食困難、不安、嗜睡、哭聲微弱、活動力下降或高燒不退等狀況,就須立即就醫。

 

根據統計,2歲以下的寶寶至少有一半都曾得過細支氣管炎,雖然沒有100%的預防方法,但在疾病流行期間,爸爸媽媽盡量少帶孩子出入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在氣候多變化、早晚溫差大時注意保暖,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家裡禁止吸菸,維持小朋友最佳的營養與適當的運動,才是最佳的不二法門。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小兒細支氣管炎

長庚醫院衛教園地––小兒細支氣管炎照護須知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