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性痙攣」在兒童當中是很普遍的現象,當小孩的腦部無法適當調控而引起的抽搐稱之為「熱性痙攣」。常常因為發作突然,全身僵直、手腳抽搐、眼球上吊、意識喪失等讓許多爸爸媽媽嚇得不知所措。

好發時期:六個月~六歲

好發於六個月到六歲的孩童、高峰期約一歲到一歲半之間。第一次發作多在六個月~三歲之間,在第一次發作之後約有1/3的機率會再發作,大部分會再一年以內復發。若是一歲以前就發生過熱性痙攣,約50%的孩童在一年內會有第二次發作,三歲以後機率驟降,六歲以後幾乎很少發生。

跟家族遺傳有關

如果父母其中一人曾在小時候發生過熱性痙攣,則小孩的罹患率將增加三至四倍。

發作時機

通常在發燒前二十四小時內,特別是前幾個小時開始;一般持續時間不會超過十五分鐘,抽搐之後意識很快就會恢復,並在半小時內恢復活力,有時甚至不到一分鐘就停止抽搐。而且一天內只有單次發作喔!

會不會有後遺症?

單純的熱性痙攣,抽搐時間在幾分鐘內就會自動停止,因此並不會影響腦部正常功能。少部分反覆發作且時間超過十五分鐘的抽搐,才有可能會對腦部造成傷害。

熱性痙攣本身也並不會造成癲癇,反而是癲癇症狀有部分在早期會以發燒合併抽搐來表現。所以當被診斷為熱性痙攣時,要特別注意:

  • 年齡是否小於六個月?或大於五歲?
  • 抽搐時間有沒有超過十五分鐘?
  • 是否在二十四小時內超過兩次發作?
  • 出現單側、不對稱肢體局部痙攣發作?

即所謂的「複雜型熱性痙攣」,若這些情況越多,那小孩以後成為癲癇病人的機率也會增加。

處理原則

一、最重要的,請保持冷靜!

二、維持呼吸道暢通,任何強迫撬開孩童嘴巴的動作都不要做。強塞任何東西到孩童口中,有可能會導致牙齒掉落或流血嗆入呼吸道;也不可嘗試餵食退燒藥,因為餵食藥物都同樣會嗆傷及吸入性肺炎。

三、讓孩童側躺,避免嗆到。

四、不要用力拍打或搖晃病童,適當地鬆解衣物。

五、清除現場周圍物品,保護孩童不撞傷或跌傷,但不要強行固定四肢。

六、孩童意識尚未清醒前,不要離開他身邊。

七、有缺氧狀況可以給予氧氣筒使用,但家裡無氧氣請儘速送醫!

八、仔細觀察痙攣發作情形及持續時間,給醫師診斷時參考。

發作時的觀察重點

一、發作前狀態:睡覺中、剛睡醒或遊戲中?

二、有無前兆:發作前是否有發呆?大哭?大叫?頭暈?麻木感?覺得身上有螞蟻在爬?看見閃光?出現幻聽幻覺或聞到怪味道?

三、發作時:全身還是局部抽搐?頭是否轉向一邊?雙眼凝視的方向或直視呆滯?眼皮眨動?眼睛震顫抖不停?嘴角抽動?是否流口水?嘴唇發紫?低哼聲?喃喃自語?意識迷惘混亂或喪失?手腳抽動或僵直?大小便有無失禁?發作時間持續多久?

四、發作後:有無頭痛?頭暈?疲倦?昏睡?單側肢體無力?持續昏睡?長時間意識狀態沒有恢復?

 

「熱性痙攣」曾經讓許多爸爸媽媽失去勇氣,了解過後希望大家不要再害怕,要記得最重要的處理方式:觀察與記錄!這樣才能夠幫助到孩子,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超人爸媽吧!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長庚醫院衛教園地––熱性痙攣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