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系列的文章,大多是下班時反思,一些在嬰兒室裡頭發生的事,我自己也還沒有生孩子,所以能提供的經驗不多,如果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希望提供給需要的父母們。
Ps.新生兒是指滿月以內的寶寶唷!每個階段的寶寶需求跟照顧方式不太一樣,希望幫助新手爸媽們先順利渡過第一關。


在嬰兒室工作私底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大概是…..

「一次顧這麼多寶寶,一定要非常有耐心吼?」

「耐心不一定,但要有良心就是了。」

那天,我對寶寶生氣了。

也是從那天開始,慢慢看見每個寶寶的獨一無二。這一切都要謝謝小辣椒。

新班長小辣椒

有天交班時,忍不住想摸一下新來的寶寶,卻被大夜班同事制止了。

「不要碰她,她很危險!」

我的手尷尬的懸在半空中,打算聽完再決定要不要繼續騷擾。

「哪裡危險?」

「她是昨天新來的班長,小辣椒,第三胎,不母,很乖,很會喝。」

〔名詞解釋〕

  • 班長=哭聲很大,號召力很強,只要一哭,所有寶寶都會跟著暴動。
  • 小辣椒=外型漂亮,難安撫,只要一哭,沒有哭到脹紅力竭是不會停的。
  • 第三胎=第三胎。
  • 不母=媽媽做完月子前都不想(能)接觸寶寶。
  • 很乖=非常兇猛。
  • 很會喝=有可能是很會喝,也有可能是很不會喝的意思。

從同事的眼神看來,應該是很不會喝。所以這句話的意思大概是「吵醒她,今天就不好過了。」手還沒來得及放下,小辣椒就哭了。

無助是一把雙面刃

那一天,她整整哭了8小時,而我手上同時有7個寶寶要照顧。

小辣椒看起來很餓,可是吸奶吸到後來,看起來像在喝毒藥,所以每次只能餵40cc,休息15分鐘,再繼續餵,只要被放下就哭,抱起來只能安靜五分鐘,安撫奶嘴吸不住,各種安撫方式對她來說都沒有效果。大概到了第6個小時,我開始有些急躁,雖然冷靜試著各種方法,還是擋不住心裡快要爆炸的情緒。

在下班前,坐下來靜靜的看著眼前累到睡著的小辣椒,因為早上的不耐煩而感到有點自責,偷偷在心裡對她說對不起。看著小辣椒時,腦中突然跑出一個疑問:「在那樣不耐煩的背後是什麼呢?」我問自己,也想問問小辣椒。

「是無助。」

小辣椒因為很無助而大哭,我也因為很無助而生氣,我們兩個其實是一樣的,只是暫時不知道怎麼處理無助的情緒而已。無助像是一把雙面刃,向外是憤怒,向內是自責。我想著離開月子中心的爸爸媽媽們,一定也會有機會經歷到這樣的無助,可能有時會把孩子的需求視為一種麻煩而生氣,也可能自責自己沒有能力而情緒低落。

藏在情緒之後的答案

如果,我們都能在無助裡面,更溫柔的看待自己,對自己誠實,或許就不會被憤怒跟自責干擾,也不會期望孩子永遠都待在自己的控制內、永遠滿足自己的要求了。

兩年後開始自費上進階課程,才發現像小辣椒這樣健康但難安撫的寶寶,身體上都有一些共同的跡象,是可以被觀察到、可以被幫忙的,之後會慢慢記錄下來,希望可以幫助到無助的寶寶與爸爸媽媽們。

那天過後,我常會在陪媽媽處理情緒時丟出這句話:「在情緒的背後,是什麼呢?」每個人給出的答案都不一樣,但是開始能夠這麼問自己時,一切就會開始不一樣了。當妳的隊友或家人,開始出現焦躁或自責時,願妳也能有雙清澈的眼睛,可以慢慢看見藏在情緒背後,應該但尚未被溫柔以待的角落。

 

 ?本文經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原文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